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一作文 > 明哲保身?懦弱?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明哲保身?懦弱?_900字

分類:高一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pp958

明哲保身?懦弱? 標籤:懦弱作文

  槍打出頭鳥,無論是在亂世或是安穩的當今社會,這都是一個普遍真理。比起遇事強出頭,做好自己本分的事,總不至於惹麻煩上身。

  只是,很多時候,人的行為究竟是明哲保身,還是懦弱呢?這二者之間,界限究竟是什麼。琢磨着,卻說不出來。

  很多情況下,雖然自己只是個沒什麼能力的學生,卻也有着在怒極時想要強出頭的念頭,只是礙於太多看得見,看不見的原因,壓了下來。

  且不說是在什麼受欺的時候,就連爭榮奪譽的時候,自己都差勁極了。依稀記得,剛開學那一陣兒,競選班委,自己的心裡明明是熱切地渴盼着,可就是站不起來,好像腿腳不聽使喚似的,心裡的另一個聲音重複地大聲地回蕩在我的心裡:“萬一被人家認為是沽名釣譽怎麼辦,萬一自己無法勝任怎麼辦,萬一被人嘲笑怎麼辦?”一連串的質疑使我終於沒有站起。事後,我又後悔起來,原來我是一個懦弱的人。不自信。

  走在回家的路上,看到一群人在打架,仔細一看,是一群人在打一個人,那個人被一群人圍着,雙手抱着頭,蹲在地上。我心裡的一股無名火一下子躥上來,下意識地想去制止,可事實上我只是站在原地,看他們繼續打,然後又看着他們離開。任由事情發生,結束。就算過去又能怎樣,那是一群身材高大,面色驕橫的人,我一樣什麼都做不了,何況不知事情原委,何必自找麻煩,倒不如遠遠地站在一旁,只是靜靜地做個旁觀者,起碼給那受欺的人留最後的自尊。

  只做旁觀者,由最初的心有不安,時間久了,便也麻木了,只覺得理所當然了。“各掃自家門前雪,哪管他人瓦上霜”成為了很久一段時間裡,我做事的方式。也許明哲保身不是最好的,卻是理智的。

  可能明哲保身與懦弱的界限,是對待自己與對待別人的不同。

  今天,不知怎的,又想起了這些事,突然間覺得自己也變得很可怕,一顆沒有溫度的心,一身沒有溫度的血液,看到不平之事,也漠然對待,我竟成了一個“冷血動物”!

  懦弱尚且是個人問題,而明哲保身的,卻不止一個,想想當時同我一樣躲在遠處做看客的,有多少呢,這是更可怕的。

  一個“冷血動物”當道的世界,簡直是一個“冷世界”,在這個冷冰冰的世界中長久地生活着,我被凍傷了。

  平定縣第一中學校高一:高璐

您正在瀏覽: 明哲保身?懦弱?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明哲保身?懦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