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一作文 > 遇見南唐後主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遇見南唐後主_900字

分類:高一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得得9

  長河落日,斜陽溫熱。我穿越浩渺的歷史長空,降臨到千年前的南國大地,緣分使然,遇見了他——後主李煜。

  初遇他時,正是一天中最美好的時刻——早晨。他正倚欄而立,倔強清瘦的模樣就不置可否的印在我心上。他正望着一池新綠出神,陽光姣好得恰到好處,柔柔地瀉在那張如凝脂的面容上,隱隱泛光。

  雨後空氣被濾洗的很清爽,嗅不到一絲塵埃的痕迹。屏息凝神,還可聽到花開的聲音。脫塵若神的他就嵌在這一片朦朧美景中,不着痕迹的完美。

  許是發現了外人的注目,他溫柔若水的目光定在我身上,繼而向這邊踱步走來。也許是心靈的莫名契合,他並沒有質問我為何冒失的出現在此地,反而友好的朝我擠出一抹微笑,生澀而單純。我不懂,一個亡國之君,那樣清澈空靈的眼神他不該有,該是燃熾着仇恨的火焰啊!

  不需要多餘的解釋,我隨他來到了書房。他手執毛筆,在宣紙上洋洋洒洒的寫起了文章。時而停筆構思,時而潑墨揮毫。複雜的表情上讀不穿他的心,凝重在眉毛上鬱結,眼裡閃過一絲清冷的淚光,不易察覺。我俯身望去,一行雋永蒼勁的隸書映入眼帘:簾外雨潺潺,春意闌珊。

  “奈何,此種境地你還有閒情逸緻來寫詩作賦?良辰美景你已不復擁有,皆過往雲煙,你要做的是如勾踐一般卧薪嘗膽東山再起啊!”不等他寫完,我冷冷的丟下這番話離開了書房。

  夢裡不知身是客,忘記了身為俘虜,還以為仍在故國的宮殿要貪戀這片刻的歡娛嗎?

  風卷過一把殘花碎瓣,揚過空曠的花野。眼前有月光浸潤下輪廓朦朧的一切開始破碎成透明的片,剝落而下。

  既然南唐已為歷史,就讓它成為永遠的歷史吧。

  回頭望了他最後一眼,竟看到那眼神中流露的孤寂愁苦

  原來,他從不曾停止過“夢重回故國,覺來雙淚留”啊!

  還是懂他了:離恨恰如春草,更行更遠還生。擁有絕世的才華情誼,卻錯生在了帝王之家。是李煜的不幸,還是南塘的悲哀?歷史的車輪碾下的軌跡,他一文弱才子又憑何力去改變?背着王國的罵名,過着幽囚的生活,誰懂,別是一般滋味在心頭。

  溫存月光下的我一行清淚無聲墜落。後主,一天已完結,此生亦難見。

  月如鉤,鎖清秋,留人醉,幾時重。問君能有幾多愁?我知;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我懂。

  河北安平中學高一:殤,未央

您正在瀏覽: 遇見南唐後主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遇見南唐後主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