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一作文 > 香草美人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香草美人_1100字

分類:高一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小景

  凝視着窗台上亭亭玉立的蘭花,不禁讓我想起《野有蔓草》中那位清秀水靈、溫文秀玩的姑娘。這盆蘭花在我眼前立刻幻化成美的化身。匯聚天地之靈氣,凝結日月之精華,儼然一位落落大方的閨秀。它將垂柳的“陰柔”與君子蘭的“劍氣”融合成蓊蓊鬱郁的形態,捧出一叢生機。遠遠望去,一束一束纖細的葉子像待射的利箭直擊蒼穹,葉片伸長到一定高度便彎下腰低頭和土裡的根偶偶私語。宛如一盆翠綠的噴泉在凝固所呈現的景緻。拔開叢叢葉片,你驚訝地發現五片花瓣的小花會探出頭來窺探周遭的一切。花瓣也是綠的,和葉片融為一體,賞心悅目,傳達着和諧之美。花瓣上刻着一道道紅印,就像嬌嫩的皮膚被劃出血絲,墨汁在草紙上沁染開來。最獨特的還是它的花蕊,由兩部分組成,像微微張開的嘴。“上唇”被玫瑰色的圓點點綴:“下唇”則被隨意地塗抹上奇異的線條,宛如一條噴火的猛蛇。

  新年伊始,父親將這盆蘭花擺在我卧室的窗台上,起初我並不在意它,因為它實在平凡的如同一盆雜草,僅僅是蔥鬱的綠讓雙眼感到舒適。父親說開春時它會長出蘭花,我不屑地瞟了一眼蘭草,心裡琢磨着,看它開出個什麼樣的花來。這盆普通的近乎單調乏味的蘭草,不屬於奇花瑞草,沒有“仙客來”奇特巧妙的優雅造型,連映山紅看見它都為它是花的成員而羞紅了臉,在國色天香的牡丹面前,蘭草就像東施遇見了西施,相形見拙,黯然失色。

  但是,凜冽的寒風摧殘不了它盛開的夢,周遭的冷漠擊不垮它生長的信念。它躲在窗檯的一隅,靠着冰冷的牆面默默地生長着,生長着……。

  誰能料想啊,在春風的輕撫下,它竟長成了一株境界,叫“禪”。它的每一片葉子都張大着眼睛,見證人情世態的炎涼。即便生在清幽的山谷,生在清靜的后禪院,被同伴嘲諷,被冷漠包圍,它仍能謝絕蜜蜂的殷勤,避開蝴蝶嫵媚的身姿,恪守一方凈土,吐露一抹清香。文人稱讚它幽芳逸致,風骨清高,不做媚世之態,滌人之穢腸而澄瀅其神骨,致人胸襟風度品格趣味於高尚之品性。除去輕佻之色,媚世之態,“孤芳自賞”也得耐得住寂寞。

  誰能料到啊,在鳥鳴得催促下,它竟長成了一叢氣質,叫“雅”。它優雅地立在那裡,月貌花容。它不像迎春花般招搖,明黃的小花鋪天蓋地得綴滿枝頭,壓得枝條喘不過氣來。它也不像攀援得凌霄花,爬上高枝,藉著枝條的高度炫耀自己。蘭花是有骨氣的,它不攀附枝條。而是從土壤里重新抽出一根莖,幾片葉,五瓣花。用它“自己”的根吮吸水分,用“自己”的莖運輸養料。它不願和迎春花一樣拋頭露面,宛如一位羞澀矜持的佳人,一個落寞的才子,悄悄地躲在葉子地下部,依偎着養育它地泥土。

  於是,蘭花的綻放並不惹人注意,常常會成為被輕易忽略的風景,但它的花瓣上還是長滿了綠色的希望,它的花蕊仍會催生希望的蓓蕾,它的葉片依舊契刻着清新。

  我低下頭,默念道“幽幽蘭香,無人自芳。”

您正在瀏覽: 香草美人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香草美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