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一作文 > 散文閱讀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散文閱讀_800字

分類:高一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pp958

要閱讀好散文就必須理清文章的線索、思路、內容、情感、主旨。其中有以下幾個方面理解: 

  內容上:理解作者如何把自己對生活的感悟或至深的生活經驗,通過狀物、記人、寫景等方式表達出來。所謂自我感悟,也就是對事物的特殊意義和美質的發現、認識。 

  然後就是整體感知,閱讀過程要聯繫上下文,結合語境,抓住關鍵的語句來表達中心。

  對於記敘性散文重是記寫、刻畫人物,以人物為全篇的中心。例如魯迅的《藤野先生》,它雖然也是以寫人物為主,但與小說的區別是明顯的。它們不像小說那樣多方面地、細緻地刻畫人物,也不講求故事情節的完整和曲折。這類散文,着重是描寫一定的人物、場景。作者對它們不是純客觀的描述,而是將外物與內情融合起來,以表達一定的思想、抒發一定的感情。 

  而抒情散文是以抒發感情為主的散文,它主要抒發作者對現實生活的感受。例如茅盾的《白楊禮讚》中熾熱的情感,就是當時生活、戰鬥在國民黨統治區廣大革命者的共同感情。文中既表達了對堅持抗戰的中國共產黨、抗日軍民的熱烈擁護和熱情讚頌;又表達了作者對國民黨頑固、倒退派的強烈憎恨。抒情散文的“情”不是虛的,而是有所依據的。即是說,總有一定的人物、事件或景物作為文章抒寫的對象,通過對它們的記敘或描寫,達到托物言志、寓情於物的目的。因此要理解好這類文章一定要知道作者的思想感情和寫作對象,反覆閱讀,便能認識好文章中心。 

  議論散文是以議論為主的散文。它說理,往往藉助於事例的簡述,形象的描繪和感情的抒發來進行,文學色彩很濃。它同一般議論文一樣,要求觀點鮮明、概念準確、說理充分、層次明晰、以理服人。但是,它不需要邏輯推理,嚴密論證。常見的文學性很強的隨筆、雜感等簡單的文章。作者常常藉助於對古今故事、花鳥草蟲等具體事物的描敘來說理,顯得妙趣橫生並富於感情。 

  因此內容一定要注重作者思想情感傾向,讀好文章大概主題,從各種描寫方法找出中心。 

  綜合以上內容:閱讀散文時,要體會作者所要表達的思想情感,要抓住文章的結構和線索以及文脈,要注意欣賞優美的語言。這樣就一定能把散文全盤理解透。

您正在瀏覽: 散文閱讀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散文閱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