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淺談小學語文閱讀教學 1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淺談小學語文閱讀教學_17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700字  編輯:pp958

淺談小學語文閱讀教學 標籤:淺談作文 教學作文 教學樓作文 新教學樓作文

  讀了《語文——新課程百問》,我簡要談談對小學語文閱讀教學方面的體會。

  閱讀是從書面材料中獲取信息並影響讀者的非智力因素的過程。通過閱讀可以獲得信息,更能在感情上、思想觀念上、意志品質上得到熏陶。因此,培養學生的閱讀能力是至關重要的,這就離不開閱讀教學了。新課改之後的閱讀教學提倡“以學生為主體,以教師為主導”的教學方法,雖然這以被大多數教師所接受,但想要真正做到這一點卻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在小學語文教學中,受知識層次、理解能力、接受能力的局限,學生的主體地位似乎很難把握,但也絕不能把學生變成接受知識的機器“默默聆受”。語文教學有兩大中心任務:一是訓練學生聽說讀寫的能力,一是陶冶學生美好的情操,樹立正確的世界觀。教材中的每一篇課文,是體現某個或某幾個知識點的例文。教師的任務是通過例文的教學,讓學生學會知識點,掌握讀懂類似文章的方法,而不僅僅使他記住這篇文章的字詞句段及其他。

  小學語文教材中的課文,都是結構緊湊、層次清晰、語言優美、思想內容積極向上的小短文,每篇課文在寫法上都有其獨特之處。教師在教學時,應給學生以整體感,學生在教師的指導下,用心去讀,自己去慢慢琢磨文章的寫法特點,細細體會文章所表達的意思及其創設的情景。學生讀出味道來了,自然就有了學的興趣。

  教師在課堂教學中,不僅僅是信息的傳遞者,還應該是學生學習主動性的啟動者,學生思維領域的開拓者。這時教師的“導”就在於向學生傳授知識的同時,訓練學生思維的靈活性和多向性。孩子的靈活的思維方式、寬闊的思維領域、多維的思維取向是靠經常訓練而自覺形成的。所以各年級段都應該注意這一點。

  閱讀教學中教師真正發揮主導作用,是要求教師花大力氣研究教材、研究學生、研究自己。課堂上的每一個質疑都是需要精心研究設計的。要抓住每篇文章的關鍵點,找准開啟學生思維大門的金鑰匙,要讓學生自主地、全身心地經歷閱讀過程。

  書──讓學生自己讀。讀,要給足時間;讀,要有層次地指導;讀,要形式多樣。讀中要放飛學生的心靈,充分讓學生去思,去想,去創,老師要特別珍視學生獨特的感受、體驗和理解,從而促進學生主動發展、充分發展和全面發展。

  問──讓學生自己提。老師要充分把握時機,尊重學生,給他們提供質疑的時間和空間,使他們有問能夠提。學生既可集中質疑,也可隨機質疑。可先小組進行,再全班交流。要讓學生盡情地提,提充分。踴躍提問,體現為一種良好的閱讀意識,反映為一種不懈的追求精神,它是促進學生由理解性閱讀向創造性閱讀發展的重要教學策略,也是學生由“讀會”走向“會讀”邁出的最成功的一步

  果──讓學生自己摘。堅持讓學生跳一跳,既摘到了“果子”,又能掌握摘“果子”的過程,那麼,學生的閱讀思維水平和遷移能力必然會得到快步發展與提高。

  情──讓學生自己抒。真正溶入教材,在語言文字中暢遊,感受作者的情感,體會文章的思想,就能有效地把閱讀教學教出個性。如讀《董存瑞捨身炸暗堡》時,如有感情朗讀董存瑞衝到橋下,毅然拉響炸藥包英勇犧牲的那一段,不是老師一句“請同學們讀出董存瑞英勇無畏、不怕犧牲的感情”就能到位的。學生情感形成過程,是老師講、灌、析都無法代替的。非學生在讀中悟、讀中想、讀中品,抓詞析句,反覆揣摩,層層推進,深入體驗不可。而老師應同學生一道捲入課文,全部教學策略應在學生“憤徘”處給予啟發與點撥,或恰如其分地給予示範,使學生真正走入作者創設的情境之中,讀出董存瑞頂天立地的英雄形象,讀出董存瑞可歌可泣的動人畫面。

  話──讓學生自己說。教學中,老師要結合教材,着力發掘學生說的源泉,提供說話的時空,營造說話的氛圍。只有將教學過程開放化,讓學生想說就說,學生的說才會體現個性化;只有將交際形式多樣化,面向全體,人人參與(或同座式、或小組式、或全班式),學生說才會落實全員化。只要多說多練,學生說的水平才能不斷進步。

  學──讓學生自己評。學生會用自己的目光、積澱、經驗、認識、智慧去認識美、感受美、揭示美和完善美,並實現表現自我的慾望與意願。讓學生擁有評的權力,不僅能充分張揚學生閱讀的個性,而且通過這種個性張揚,能轉化為學生更具有個性的閱讀能力,使學生語文綜合素質得到全面的提高。

您正在瀏覽: 淺談小學語文閱讀教學1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淺談小學語文閱讀教學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