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一作文 > 要勇於跪倒在自己面前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要勇於跪倒在自己面前_1000字

分類:高一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pp958

   老作家巴金的《隨想錄》一問世,便引起許多人的深思。這五本薄薄的小冊子,被譽為“說真話的大書”。尤其是這位老人在直言者盧梭的像前所做的自我反省,更向每個人提出了一個既嚴肅又深刻的問題:人們有沒有勇氣跪倒在自己面前?巴金老人的坦率和真誠也使我第一次注意到,原來在人們意識的深層,埋藏着懺悔的種子。

   大概沒有一個人能挺直腰板宣布,自己在往昔歲月里始終如一地保持着真實的本色。哪一個人未曾掩飾過自己呢?哪一個民族沒有因為愚昧或是盲從而有時破壞了自己的文化呢?哪一個國家沒有因為種種原因而一度走了彎路,摧殘了自身呢?也許恰恰是因為有了這一切,才產生了勇於懺悔的個人、民族和國家,才有了在做過深沉的懺悔與反思之後的騰飛。

   我想,具有“懺悔意識”應該被稱為一種英雄精神,把塵埃與虛飾一同拂去,讓真靈魂顯示它無與倫比的光芒,這難道不值得稱道嗎?狹義的懺悔是流露心底里的歉疚和羞愧,廣義的懺悔是把自身的卑污與純潔一同出示。懺悔是一種勇氣,一種敢於面對自己、面對人生、面對社會的充滿了責任的勇氣。只有當一個人把推進社會進步作為己任時,他才有可能毫不留情地批判自身;只有當他坦坦蕩蕩地把胸襟敞開時,他才能算得上一個真正的人。從這個意義上講,懺悔者是高尚的,也是堅強的。他沒有一絲羞怯,因為真誠和使命感已經成為了他力量的源泉。巴金老人並沒有因為揭露自己的醜陋而被人唾棄,盧梭並沒有因為坦露出自己曾有過的卑污而留下罵名;魯迅先生嚴格地解剖自己,嚴格地解剖我們的民族,毫不留情地批判國民的劣根性,但他並沒因此而為人民痛恨……

   當有人問起一個研究比較文化的德國青年對第二次世界大戰的看法時,青年流露出深深的負疚說:“德國對於全人類犯下的罪過,足夠整個民族在歷史面前懺悔千百年。”這是多麼的令人感動呀,這是一種高貴的、優秀的、不同凡響而又無比摯誠的懺悔,是值得人們高聲禮讚的。因為這不是在祈求原諒,而是在對歷史進行理性的分析,這種分析是一個曲折的揚棄的過程。我相信,當一個民族、一個國家開始在前進中反省過去,拂拭歷史的塵埃,檢點自己的污點時,也正是它尋覓到原來不曾發現的珍珠,並從此走向新生與繁榮的時候。

   從悲劇與噩夢中走出的人們,現在已越來越清醒,與巴金老人一樣做着高貴的靈魂反思。而經歷了悲劇的國家,在經過了太多的是是非非、曲曲折折之後,也漸漸步人正軌,引導着國民奔向光亮的明天。
 

您正在瀏覽: 要勇於跪倒在自己面前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要勇於跪倒在自己面前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