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一作文 > 硬幣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硬幣_1600字

分類:高一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pp958

  小澄正為一道函數混合題而苦惱時,身邊不知哪個方向突然飛出一枚硬幣,在空中劃出了一道完整的弧線,“咚”的一聲落到她的桌上,勉強地轉了幾下便安然得不再作聲,身後響起急促的腳步聲,瞬間的溫度掠過她的髮絲,轉過頭看見身旁男生李遠冶溫暖的笑臉。

  “不好意思哈,失手失手。”李遠冶邊打着哈哈邊準備拿回硬幣,但剛剛落在小澄桌上的硬幣竟是不見了,李遠冶不禁疑惑地開始撓自己額前的劉海。放學前的陽光照到李遠冶臉上,勾勒出他清晰的輪廓,小澄之前從沒注意到李遠冶這個人,印象里他只不過是個成績一般,籃球打得一般的男生,並不受女生的青睞。然而此刻的李遠冶,卻似乎比女生群中談論的任何一個校草都要奪目。

  回過神來,李遠冶已經在小澄身邊搜尋了一圈,依然沒找到硬幣的影子,只好作罷,擺擺手地嘟噥:“算了算了,今天真倒霉啊……”小澄心裡暗自偷笑。

  後來又不知什麼原因,李遠冶時常會在小澄周圍轉悠,是不是拿道英語題或數學題問小澄,一來二去,兩人就熟絡起來。

  一日,是周五的下午,李遠冶託人遞給小澄一張紙條,上面寫着:放學等我。僅僅是這四個字,就讓小澄疑惑了一個下午:是什麼事情?是一種邀請嗎?一連串的問題在小澄腦子裡蹦出來,同桌安然側過頭來不懷好意地望着小澄,問:“約會嗎?和誰啊?沒想到好學生都有這時候。”小澄被這突然冠到自己身上的名詞又或者是動詞的詞語嚇了一跳,剛才腦子裡一連串的問題突然間就被打碎了。安然見小澄一副靈魂出竅的模樣,嚇得馬上搖她,待小澄眼睛里有些光亮時才放下心。

  放學時,小澄慢悠悠地收拾着書包,李遠冶也很識趣地站在教室角落,等班裡的值日生都走後在踱着步子走到小澄身邊,小澄抬頭,夕陽照在了李遠冶的臉上,和那天一樣的笑容,只不過嘴角的弧線更大了些。

  小澄起身才發現,李遠冶竟比自己高了一個頭的高度,李遠冶似乎也有所察覺,用手撓了撓後腦勺笑道:“我才發現你比我矮好多。”小澄點點頭,又突然想起了什麼,問李遠冶:“放學找我有什麼事?”問這句話的時候,小澄不敢看李遠冶的眼睛,但李遠冶的回答終於讓小澄放了心:“帶你去個地方,我的秘密基地。”這樣想來,應該是沒什麼大事的,小澄這樣想着。跟着李遠冶走出校門,拐過了幾條小巷,路上,小澄看到了這座城市很多自己沒見過的景色,牆角的貓,巷口買糖的小孩,還有突然從面前竄過的野貓,過去自己都沉迷於習題課本,竟是有幾年沒有好好看看這座城市。

  到了李遠冶所說的“秘密基地”,李遠冶躡手躡腳地推開一扇布滿鐵鏽的紅色鐵門,裡面是一幢廢棄的舊樓和一堆叢生的雜草,長的已經到了腰間。李遠冶領着小澄找了一片空地坐下,冷不丁地問了小澄一句:“你怎麼不怕啊?”“怕什麼”小澄被問得莫名其妙。“這幢舊樓……不會讓你想起什麼嗎?”小澄在腦海里努力回想,不是什麼歷史里的古代建築、地理上的標誌性建築,李遠冶無奈地笑了,嘴角的弧度減了一些。“我就是書獃子啦,有什麼話你就直說吧。”小澄既無奈又懊惱,李遠冶擺擺手,從書包里掏出一本速寫本開始畫了起來,小澄突然安靜下來,起身蹲在李遠冶身邊,靜靜地看着他作畫,就這樣蹲了不知多久,小澄察覺到李遠冶的畫竟是畫得如此精細好看的。

  “你很喜歡畫畫嗎?”“嗯。”李遠冶哪怕是“嗯”的時候,臉上都洋溢着從剛才畫畫時起就有的幸福表情。

  “林澄以後…想做什麼呢?”李遠冶拿着筆在紙上描繪着,小澄怔了怔,說起來,她從來都沒思考過以後做什麼,只是想把書讀好,考個好大學而已。

  “唔…作家吧,作家挺好。”李遠冶停下畫畫的動作,驚訝得望着小澄:“你這樣的高材生去當作家太可惜了吧?”小澄搖搖頭:“我覺得作家很幸福,就像你現在一樣,無憂無慮,想幹什麼就幹什麼。”小澄的這番話讓李遠冶無言以對,實際上,要說小澄的智商高,其實僅限於學習方面,說話談吐,她還是像一個孩子般天真。

  “遠冶以後呢?”小澄自己都沒想到會脫口而出時就叫李遠冶的名字。李遠冶似乎也不避諱,溫和的聲音緩緩地蔓延開來:“我想當畫家,實在不行就去當設計師,我可以先去流浪,去賣藝賺錢。”

  小澄頓時沉默了,她不知道該說些什麼,對於她來說,準確的是對她父母來說,賣藝是件很丟人的事,是沒出息的人才幹的事,然而,眼前的這個溫和的男孩竟然毫無顧忌的說他要去賣藝,小澄想說些什麼,卻又說不出來,很多事情我們都無法預料,這時的小澄便是如此。

  李遠冶停下手頭的活,盯着小澄,一字一句地說:“我下個月就要走了。”小澄打了一個激靈:“去哪裡?”“北方,那裡有藝術家聚集的地方,我想去試試,我這樣的成績上不了大學的,所以早些賺錢才好。”

  兩人都不說話了,天漸漸黑下去,李遠冶起身說要送小澄回去了。

  兩人將剩餘的一個月的放學時光都拋擲在了這片小天地里,每天聊天,說過去現在和將來,李遠冶走的前一天,兩人將分開前,李遠冶像往常一樣起身拉起小澄,把自己的速寫本遞給了她。

  “你這是……”小澄有些不知所措,“當做我臨走前留給你的禮物吧,林澄,和你一起度過的日子真好,你是我最喜歡的…朋友。”

  說“朋友”這個詞前,李遠冶有些猶豫,小澄沒看見李遠冶的眼睛有些夕陽反射出來的光,因為她的眼睛先紅了。小澄讓李遠冶先走了,自己在那片舊樓旁走了一圈后,站定,將手心裡一直握着的一枚亮閃閃的東西狠狠地扔了出去,那枚東西的光亮在這美麗的夕陽下,劃出了一道優美的弧線,最後掉落的路邊的草叢中。小澄最後還是沒控制住眼淚,拚命地用袖口擦,越擦越多。

  是的,那枚硬幣,一直在小澄那裡。

  浙江杭州西湖區浙江省杭州第七中學高一:琳德

您正在瀏覽: 硬幣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硬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