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一作文 > 故鄉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故鄉_1600字

分類:高一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得得9

  “我不曾想擁有一個遼遠的天地任我遨遊,這故鄉一隅,比那天地大;我不奢望擁有萬世千秋的日子讓我長生,這故鄉半日,比那三秋長。”

  我承認,很少有過寫故鄉的衝動。現在想來,大概是未曾真正了解千里遊子的奢求,畢竟我還只是十六歲的少年,不懂得拼了命的去珍惜一些在平常不過的東西的,比如父母,比如生活,也比如現在我說的故鄉。一直以來,故鄉都離我很近,近到我可以隨時回頭凝望,可以輕易看見故鄉一點一滴的腳印和永遠依偎於長江之中的溫暖。我從未遠離故鄉的那些年來,故鄉的月光最不陌生,故鄉的蟲鳴還未聽膩,故鄉的鄉愁從來不用我去擔心。那些我沒有真正懂得故鄉的重要的緣由,大約是因為他每時每刻都在讓我的心感動而已,過多普遍的東西讓故鄉不太顯眼,受人冷落。只是故鄉一直都是我心中一塊放不下的暖玉,我有足夠的理由在自己餘下的短暫的生命里,向故鄉道上一聲謝謝。

  今夜柳月如水,一枕清霜。我心頭的故鄉呵,她不是傳承千年來的古鎮,也不是流芳百世去的遺憾。她沒有哪怕一棟像樣的瓦樓,也不存一口還能奉獻的古井。可是我心頭的故鄉呵,它就是一本書,一座山,一泉湖,而我尚在這書中,在這清新的字裡行間里。故鄉以其極其細膩的手法在我的肩頭劃出一片花海,卻比不得那山的清湖,他們更為優雅。我想我故鄉的那些父老們,他們一輩子都享用着這片祖先留下的無盡的福澤。那村后的一座山,門前的一條溪,那山上的竹林,溪中的游魚,莫不是這山清水秀的故鄉靈氣。還有什麼能比一輩子都能做一個故鄉人更令人奢望的呢?若是一個歸家的遊子,踏上那鬆軟的泥土,好似躲入故鄉的懷抱,溫文爾雅。耳邊那熟悉的狗吠鳥鳴,也能讓心再堅的漢子淚落三尺。那些憋了太久的苦悶,故鄉終能為我們分憂。如果有一天我們捨不得走了,請不要責怪我們,因為這裡還有關於故鄉的那些理由。是因為時日不長,年少太小,還是因為我們都還是故鄉眼中的孩子,捨不得遠離,這翅膀還未豐羽,就飛不走。停留太久,故鄉終成了我們的心頭的那份溫暖,因為這裡有親人,有朋友,有長輩和那些都還善良的陌生人。在這裡,我們永遠都會快樂;在這裡,世事還不會太讓人接受不了;在這裡,夢想都還年輕,秘密還未變老。在這裡,如果還在故鄉里,故鄉有足夠的力量為我們遮下世俗的所有無奈,我們有足夠的理由不願飛走,也有足夠的理由為故鄉留下讚歌。

  今夜,我不想說年邁的父母,也不說後山的秘密,今夜的故鄉就在我眼前,而我就在故鄉里。這麼一個寧靜的村子,打動不了一代青年的心,那些離開得堅決或不堅決的人,終究是離開了。或許只有當他們歷經苦痛,明白世事之難時,才會想一想故鄉嗎?可是他們不知道的是,當他們漸漸長大,不惑而立。等待他們的或許將是漫長的迷茫,持久地,持久地看不透這生命,看不懂這生活。心中那故鄉的影子都被這無邊的斑斕掩埋,那麼,存留心間的還剩些什麼。也許他們都還能抱怨,這社會的不公,黑暗與陰險;也許他們還要嘆息自己的痛苦與無奈。對於他們而言,每一個人都有千萬的理由放棄生命,但只要一個理由就可以讓他們倍感珍惜,這就是因為我們永遠都是故鄉的孩子,故鄉能為我們分擔我們所不能承受的一切。不論何時何地,哪怕我們一輩子都不回家了,或許是真的把故鄉忘了,那也不叫忘吧,因為若是我們哪天都馳向暮年,這纏綿的鄉愁就會爬上每一個人的鬢髮與眼眸深處,那些失散多年的東西將以潮水洶湧的姿態湧上我們心頭,苦澀如濃茶,酸軟如醋竹。而這些所有珍惜的都不叫忘,我們還能回家,我們離家不遠。

  這新年對於那些身在他鄉的老人而言,最美的不是鐘聲,而是故鄉的輕喚。若不在家,一切都會變得不自然,一切都會缺少了生氣,心靈上的孤獨並不是熱鬧的年夜可以驅散的,這卻是人一生中最無奈的悲哀。於是,那些老人們用其一生的堅持,夢想與祈禱凝成了生命的最後一個願望——走進心中這揮之不去的故鄉。歸家的路上,艱難困苦;歸家的路上,潦倒孤獨;歸家的路上,充滿太多太多的未知。可是老人就這樣義無反顧的踏上了歸家的路,走得堅決,走得毫不含糊。這心中的信念如一盞明燈,那種溫暖的觸感將是老人一輩子忘不了的幸福,和一輩子忘不了的痛。此刻的老人,不再是那回不去的旅人,他彷彿回到了夢中時常深刻的地方,作為一個最天真的老小孩,嘆嘆氣,伸伸腰,再看這故鄉一眼。

  人的一生大概就是這樣過來了,少年的輕狂,中年的疑惑和晚年的醍醐,這還不算太晚,死生就一個字的差別。可是我那些親愛的朋友們,希望你們都還有時間,回家看看那本,自己年少時寫滿歡樂的書。也希望你們都能緩緩躺下那麼一陣子,躺在故鄉頭,然後輕輕呢喃:“此生,總算不虛此行。”

  重慶八中高一:劉欄箭

您正在瀏覽: 故鄉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故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