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一作文 > 梧桐樹影里的南京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梧桐樹影里的南京_1200字

分類:高一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小景

梧桐,系梧桐科梧桐屬落葉大喬木,高達15米;樹榦挺直,樹皮綠色,平滑。原產我國。可入葯。 

  初到南京,是一個夏意濃濃的暮春上午。坐在旅遊大巴里,透過車窗望着窗外的風景,一抹無盡的綠色向我直面襲來——呵,是梧桐。一排排鱗次櫛比的梧桐,從馬路邊拔地而起,直挺挺的樹榦,錯綜繁複的分支,撐開成一朵朵天然的巨傘,綻放在車水馬龍間。這是無法用語言所能描繪的美好,我能做的,唯有沉醉,深深的沉醉於這片鬱郁綠意之中。 

  晌午,我和Q兩人挽着手,走在通往明孝陵的一條幹凈的柏油路上。這時正值旅遊淡季,遊客零星,路邊的梧桐也就分外驕傲的舒展着自己的身軀。灼灼陽光到了這兒,悄悄的停止了步伐。幾束散落的陽光穿透密密匝匝的梧桐,溫柔地撒在柏油路上,呈現出模糊的光斑。、冷不丁,一輛車疾馳而來,頃刻又揚長而去,根本沒有存在過的樣子似的。就這樣,在梧桐的嚴嚴實實的包裹下,我和Q極有默契地對視而笑,安靜地走着,體驗那份恬靜的自然,那份閑適的快樂。不知不覺間,心也就沉靜了下來。

  是的,南京到處都是樹,但在整個南京城裡遊盪了幾天,最多的還是梧桐。《詩經》有句:“鳳凰鳴矣,於彼高崗。梧桐生矣,於彼朝陽”——南京人因此擁有個獨特的風俗,每當生下兒子,都會為之種下一棵梧桐樹,求得以後能招來“金鳳凰”,娶到一個好妻子。經過清、民時期和建國初期的大量種植,久而久之,金陵成了梧桐的海洋,高大茂盛的梧桐,也衍變了南京的化身,親切,樸實,安寧,恬靜,在微風中搖曳着她們動人的枝葉,有時在喃喃低語,有時只是淡淡的注視——似用一種慈悲的目光,凝視着生活在這裡的人們的一切,現在,抑或曾經。

  親愛的梧桐,你可曾記得,一千多年前,一位帝王,哦不,一位絕世詞人,本是詞人命,卻錯生帝王家,在山河破碎之時,“無言獨上西樓,月如鉤,寂寞梧桐深院鎖清秋。”,他在你的身下輾轉徘徊,抒發出“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的惆悵感慨?

  親愛的梧桐,你可曾記得,九十多年前,一個氣貫長虹雄才大略的領袖在你的濃蔭下煮酒論英雄,以一場前所未有的革命推翻了中國兩千多年的封建君主專制制度,建立了中華民國,在這裡開闢了一個全新的起點?

  親愛的梧桐,你可曾記得,五十多年前,那一場慘無人道的血光之災,一個多月間,三十四萬生靈就此塗炭,無數百姓破人亡無處避難,日軍無情的刀口將一個個無辜善良的南京人推向地獄,那四處飛濺的鮮血是否也染紅了你鮮綠的葉?

  親愛的梧桐,你可曾記得……呵,你又何曾忘記過呢。

  梧桐沒有回答,依舊在微風中搖曳着她動人的枝葉。她都知道,都知道的。因為懂得,所以慈悲。她只是凝神在想,最終還是選擇了緘默。梧桐用她那優雅挺拔的枝幹,像母親保護孩子那般小心地呵護着南京的一花、一草、一物、一人,讓古老的南京匿於她深沉的懷抱之下,煥發出一抹生機盎然的綠。

  在梧桐樹影里,這座千年古城的美終於輕輕停駐。

您正在瀏覽: 梧桐樹影里的南京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梧桐樹影里的南京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