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傷心涼粉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傷心涼粉_10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小景

  傷心涼粉——四川名吃之一。

  說到傷心涼粉的“傷心”二字,大家也許會想到做涼粉的人“因思鄉而心傷”得名。其實這樣理解錯了。

  據說傷心涼粉是四川周禮鎮的一道風味小吃,起源於清朝。二十世紀初期,由周禮廚師文江源在保持其原有的黃涼粉傳統風味的基礎上,着重研製出其獨門調料配方,進一步突出了川菜“麻、辣、香、脆”的特色,使其更加香辣可口而得名。

  我也想嘗嘗啊!

  去年寒假,我來到了四川。在成都街頭閑逛,滿街的“傷心涼粉”招牌真令人激動!我於是拽住媽媽走進了一家傷心涼粉店。

  有意思的是,我發現吃傷心涼粉的每個客人都眼淚汪汪的。呵呵,原來眼淚都是被辣出來的。這是不是就是“傷心”二字的由來呢?

  我迫不及待地點了一份傷心涼粉。片刻,服務員便端上了涼粉和白開水。傷心涼粉的佐料色澤鮮艷,能將紅泡椒、辣椒粉末、辣椒香油三種辣味調得如此完美的恐怕只有這傷心涼粉了。我輕輕聞了聞氣味,哇!好香!那小巧精緻的碗里散發出了濃郁的泡椒酸味和辣椒辣味,怪不得滿屋飄香呢!

  “小朋友,你知道傷心涼粉為什麼這樣有名么?”服務員問我。

  我搖了搖頭。

  服務員阿姨便一臉自豪地講解起來——“我們本地傷心涼粉的主料是豌豆,經手工加工精製而成。它的營養可豐富了,味道純正,質地柔軟而脆,從不添加任何化學物質。它是四川人喜歡的席上佳肴,也是我們的美味小吃吶……”

  阿姨邊說邊把碗推到我面前,催我“快吃吧”。我獃獃地望着油辣辣的傷心涼粉,又望了望正在“流淚”的客人們。“會不會……真的很辣……”“小朋友,勇敢點兒,試試看……”“哦……”我一閉眼,一橫心,夾起一根粉條就往嘴裡送。頓時,一點點辣在舌尖上,又蔓延到了舌頭,接着擴張到嘴唇,慢慢衝上了鼻子和眼睛,最後我覺得頭有點兒脹了……一股強烈的刺激讓我有流淚的衝動……我趕緊跑進廁所,對着鏡子看了看自己——天啦,我噙滿淚水的眼睛紅得像兔子,鼻涕也差點兒流出來了,頭上滿是汗珠……這傷心涼粉功力不小啊!讓我這個具有吃辣能力的湖南血統的北京小妞嗆得這般模樣!不過,我覺得辣得很爽啊!“不傷心!”我對着鏡子做了個鬼臉,“到了四川不敢吃傷心涼粉才‘傷心’呢!”

  啊!四川的辣就像四川人一樣潑辣、直爽和熱情!四川的辣也預示着人的一生要紅紅火火,敢於嘗試才能活出人生的境界……

  在四川,我學會了吃辣……

  中關村三小,一零一六年級:廖盈佳

您正在瀏覽: 傷心涼粉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傷心涼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