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團隊精神寫作指導及例文 14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團隊精神寫作指導及例文_14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400字  編輯:pp958

團隊精神寫作指導及例文 標籤:寫作指導作文 團隊精神作文 團隊作文 寫作作文

  閱讀下面的材料,根據要求作文。

  據有關科學實驗證實,在雁陣飛行時,當第一隻雁展翅拍打時,其他雁即刻循序跟進,整個雁群依次借者固定隊形飛升、翱翔。這是雁獨特的“團隊操作”。

  當領隊的頭雁疲倦時,他會自動退居到側翼,由另一隻雁接替上升,照常飛行。而且,飛行在最後的兩隻雁會不約而同地有節律地發出叫聲,和前面的同伴和頭雁保持溝通……不知是告慰、安慰還是激勵。

  而更令人驚奇和讚歎的是,當某隻雁生病或受傷,不得不脫隊時,必定有兩隻雁自行留下來,跟隨它陪伴它,提供幫助和護理。它?z將與病(傷)雁患難與共,跟隨它淪落地面、山澗、湖泊等任何水深火熱里,直到“康復”或死去。

  解讀雁陣,一如解讀社會和人生。

  請以“雁陣”為話題作文。

  【思路點撥】

  “團隊精神“是一個內容十分寬泛的話題,在我們生活中的各個領域都離不開“團隊精神”。抗日戰爭時期,正是全國人民的萬眾一心,才最終戰勝了日本帝國主義的侵略;1998年,正是軍民團結一條心,我們才擋住了滔天洪水的肆虐;剛剛結束的雅典奧運會,也正是中國女排的團結協作,才奪回了難得的一塊團體金牌,大長了中國人的志氣……這一切事實都充分說明了“團結就是力量”這個放之四海而皆準的道理。

  在理解“團隊精神”時,我們可以把它的含義擴展開來,比如說它是一種團結協作精神,一種相互融洽、合理分工的意識等等,表達觀點時應力求鮮明,選擇材料時應力求典型。

  【範例】

  團結就是力量

  自從中國人民在共產黨的領導下凝聚成一股力量走向勝利以來,“團結就是力量”便被披上了“信仰”的色彩。

  而中國走到現在,成為一個讓世界不敢忽視的名字,不正是靠了那“信仰”嗎?用時下流行的話說,即“團隊精神”。

  人類的祖先,便是以團隊為單位,自己動手,豐衣足食。歷史的輪轉,不是靠個人,而是靠集體的力量。就連動物界,小巧玲瓏的食人魚之所以能獵食幾噸的龐然大物,忽微的螞蟻能逃離洪水火災,靠的也都是“團隊精神”。而現在這個競爭白熱化的時代,我們還有餘力去說“我的地盤,聽我的”嗎?

  團隊就像是一個凸透鏡,她把分散的力量集中到一點;她是一個擴音器,把微吟變成吶喊,影響到更遠的地方。

  智慧、閱歷和經驗都讓我們無法忽視“團隊精神”。在常常被抱怨冷酷無情的競爭時代,有一個可盡我所能、可安心依靠的集體,豈不是像一艘漂泊在海洋上的船員們那樣,是最好的朋友,最鐵的兄弟,過最酣暢的生活,放聲最高亢的旋律嗎?

  一個人再偉大,也離不開團體;一個人的智慧再卓越,也不能成為神而脫離眾人。劉邦成就了帝業,而英勇蓋世的項羽自刎於烏江。歷史會理智地告訴你,什麼叫一人之智不敵萬人之智,什麼叫歷史不因個人而改變,什麼叫團結就是力量。

  沒錯。三個臭皮匠抵上一個諸葛亮。偉業積累在一個個看似渺小的個體上。愛迪生因電燈而流芳,離不開全身土灰的工人;日本迅速崛起的奇迹,離不開緊衣縮食的百姓。

  一個想脫離眾人的人,是新時代的“新新盲人”,藐視忽微會讓他窮盡一生也離不開原點幾步,頂多只是像在沙漠中的過客,一圈又一圈,卻只能回到起點。

  一朵花,即使再小,也需要雨水的滋潤,肥土的給予,陽光的贈與及綠葉的襯托。

  一?y土的成功,即使再少,也得依靠十個手指。

  邁入新時代雄心勃勃的你,別忘了:團結就是力量。

  【點評】

  文章以人們耳熟能詳的“團結就是力量”為背景,回眸歷史,放眼當代,從生活中發現了真理,列舉一系列的事例來說明文章的主題,既形象生動,又通俗易懂。文章的語言也很精鍊,運用多種修辭手法使文章綻放光彩,更具吸引力。

您正在瀏覽: 團隊精神寫作指導及例文14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團隊精神寫作指導及例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