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地球家園寫作指導及例文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地球家園寫作指導及例文_16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小景

地球家園寫作指導及例文 標籤:寫作指導作文 地球家園作文 寫作作文 寫作文

  閱讀下面的材料,根據要求作文。

  (1)科學家發現:北極上空出現臭氧層空洞,強烈的紫外線可能擊斃所有生命。

  (2)據一項資料統計,我們這個世界,是一個化學合成物質的世界。你看,“吃”化學添加劑,“穿”化學纖維,“用”合成塑料,“化學”與“合成”充斥整個世界:化學農藥、化學食品、合成肥料、合成樹脂……而電視、汽車這類工業文明的產物,簡直就是一堆“化學”與“合成”。

  (3)尼爾群島荒涼的沙灘上,四處都有散亂的雛鷗殘骸、不能孵化的鷗蛋和遺棄的鷗巢;卡特加特海峽的安霍爾特島,四處漂蕩着海豹的屍體……

  請以“地球家園”為話題寫一篇文章。

  【思路點撥】

  對未來的世界,人類充滿憧憬和希望,然而嚴重的環保問題已提上日程,題中所給材料為同學展現了三幅驚心動魄的畫面,為人類的未來敲響了警鐘。所供材料要求同學們在審題時首先要辨析材料的異同,挖掘材料蘊含的意義,捕捉三則材料之間的聯繫點,揭示不同事件所具有的共同本質,用多角度、多層次的發散性思維,旁徵博引,活用論據,從發生在身邊的小故事落筆,結合生活實際,提出有創意的觀點,也可從材料的本身出發,闡述獨到的見解。

  【範文】

  地球家園

  從月球上看,我們所生活的地球,是一個擁有美麗藍衣的圓形球體,這當然是那佔全球十分之七的海洋。眾所周知,海洋是蘊育生命的搖籃。在那深邃廣闊的水下世界,生活着成千上萬的生物,它們自由的生活,繁衍後代。正是由於它們的存在,我們家園才會更加美麗。

  上帝將地球交給人類管理,但人類又是怎樣回報的呢?自古以來,不斷的戰爭,殺戮、塗炭生靈,人類為了滿足自身的私慾,不擇手段地要挖盡地球所有的寶藏。直至今日,仍然戰火不斷,為了石油、為了土地、為了……這難道就是所謂的“文明世界”嗎?

  隨着工業的發展,大自然所面臨的威脅與日俱增,人類所製造出的那山一般地垃圾、有害氣體無時不刻不在撕扯着她。北極上空已經出現臭氧層空洞,全球溫度逐年上升,土地日日夜夜被沙漠一點一滴地侵吞着……忍耐畢竟是有限度的,大自然已經開始對我們進行懲罰。飛禽走獸、蟲魚藥草莫名其妙地失去了與生俱來的天性和靈氣,無緣無故地瘋狂和消沉,留下些奇形怪狀的後裔。盲目的開墾、毀林伐木帶來了洪水的泛濫,山體的滑坡,水土的流失,草皮植被的破壞,土地的沙化:地球一次又一次對我們發出強烈的抗議、警告!

  然而人類仍不知悔改,仍非法捕殺稀有動物,發展生化武器等等,雖然目前已有法律保護,但仍然隱憂重重。尼爾群島荒涼地沙灘上,四處散亂的雛鷗殘骸、不能孵化的鷗蛋和遺棄的鷗巢。卡特加特峽的霍爾特島,四處漂蕩着海豹屍體……曾經那樣美麗的海灣,如今卻成了可怕的地獄。“日出江花紅似火,春來江水綠如藍”,長此以往,這樣的景緻,怕是只能在夢裡才得見到。

  面對由人類自己造成的一幕幕驚心動魄的畫面,怎能不讓人震驚,困惑?怎能不讓人產生無窮的憂慮?

  今天,我們要為自己所做的一切負責,“知錯能改,善莫大焉”。地球是我們賴以生存的惟一空間,而我們卻不是地球上的惟一生物,當地球上只剩下人類時,便是人類滅亡之日,所以請愛護我們的地球。

  今天,又將有一個島嶼從地平線上消失;明天,又將有一個物種從地球上滅絕。面對合成化學物質將有可能毀滅人類和地球的危機,愚昧無知和麻木不仁只意味着坐以待斃,我們需要的是:由憂患產生的積極果斷和切實有效的行動。

  請珍惜我們美好的家園,否則地球上的最後一滴水將是人類的眼淚!

  【點評】

  《地球家園》,文章結構清晰完整、詳略分明、有條不紊、能夠扣緊材料,針對題目,聯繫生活實際,敘議結合,舉例充分,而且觀點明確。本文最突出的優點是緊扣題中材料,引出觀點,靈活運用論據。開頭一段用敘述性語言,揭示了我們地球家園的美麗。第二段,筆鋒一轉,引舉大量活生生的事實論據,揭示材料的本質,論證了地球的現在和未來正在遭遇蠶食。結尾之處,鮮明地提出地球的環保已迫在眉睫,刻不容緩,呼喚人類愛護自己美麗的家園,保持生態平衡是人類義不容辭的責任。

您正在瀏覽: 地球家園寫作指導及例文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地球家園寫作指導及例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