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中國式現代少年應具備“樂於助人”的品質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中國式現代少年應具備“樂於助人”的品質_9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pp958

中國式現代少年應具備“樂於助人”的品質 標籤:樂於助人作文 樂於助人的小作文 樂於助人的小兔作文 樂於助人的她作文

  我們讚賞許多美德:勇毅、勤奮、坦誠、謙遜。閃爍這種種美德光輝的行為都不止一次讓我們的青春熱血沸騰。但若靜心思忖,“最讚賞同學什麼品質”?我們的確會工工整整地寫上“樂於助人”四個大字。

  是啊,當我們還在媽媽懷抱的時候,就諳熟了司馬光砸開水缸救助同伴的故事。我們羨慕那位古代少年的機智,更讚美他助人的美德。這之後,從金庸筆下“路見不平,拔刀相助”的胡斐大俠,到《悲慘世界》里悲天憫人的米里哀主教,都熏陶着我們純真的心靈。這其中,最強烈感召我們的當然還是平凡而偉大的雷鋒:“哦,必須把趕路的大嫂護送到家,現在是夜深、雨大、路遠、泥濘!”《雷鋒之歌》的節奏敲擊着我們成長的步點。我們形成了一種理性的信念:“助人為樂”是人類文明綻放出的燦爛花朵,“助人為樂”是人類社會不可或缺的基石。

  不是嗎?當攀登香爐峰的“第二台階”時,你多麼需要同學有力的手拉上一把;當雨夜淋在汽車站時,你多麼渴望與同學共撐一柄小小的花傘;當幾何圖形已被塗抹成凌亂的“蜘蛛網”時,你多麼企盼同學輕輕擦掉紛亂的筆道,再準確畫上一條清晰的輔助線。正是無數的生活經驗,將“樂於助人”推上了我們心中美德的第一位。

  但是,面對“別人碰上麻煩事”的提問,不少青少年卻拋棄了“樂於助人”,而選擇了“悄悄走開”。是的,在生活實際的答卷上也有許多同樣的選擇。我曾看到,一個路人滑倒在寒風冰雪裡,放學的同學們笑得前仰後合卻無一人上前攙扶,我還讀到過很多很多這樣的生活實例,但給我只是一個感覺——可悲!為什麼我們的知與行如此背離?今天,面對反差巨大的兩份調查,我不禁再次深思:為什麼我們最讚賞的品質,在需要自己身體力行時,卻縮進了明哲保身的硬殼,如寒風冰雪,沒有半點青春的熱度?

  是的,可是你也曾滑倒在地領受過他人的嘲謔;任何冷漠總可以找到堂皇的理由。但這些理由的本質卻是卑劣。因為,人類文明的燦爛花朵就從這裡凋敗,人類社會的基石就從這裡銷蝕。

  同學們,種種美德點燃着我們青春的熱血,從司馬光到雷鋒的榜樣也應是我們選擇的準繩。人類文明將在我們手中發揚光大,讓我們把“樂於助人”四個大字莊嚴地寫進自己人生的答卷。

  六年級:六。六班的孫

您正在瀏覽: 中國式現代少年應具備“樂於助人”的品質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中國式現代少年應具備“樂於助人”的品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