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鍾愛《論語》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鍾愛《論語》_11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得得9

鍾愛《論語》 

  明月高懸,孤燈一盞,橙黃色的燈光籠罩着周遭的一切。我正襟危坐於桌旁,在這樣一個寧靜而又安詳的初冬的夜晚,仔細背誦着一本薄薄的藍色小書——《論語》。說它是薄薄的一本小書,實在不假。雖然字印得斗大,再加上註釋,翻譯,總共也不過180頁。想想在這個信息爆炸的時代,如此的一本小書,若是擺在那些厚似饅頭,重似磚塊,印刷精美似繡花枕頭的大部頭巨著之中,實在是不起眼之極了。難以想象,就是如此的一本薄薄的小書,卻統治了中國近二十個世紀,徹底改變了中國的歷史。 

  由此,我想起了這個故事:孔子的學生子路曾經問他的老師,怎樣才能成為一個君子。孔子告訴他說:“修己以敬。”好好修鍊自己,保持着嚴肅恭敬的態度。 

子路一聽,做到這四個字就能當君子了?不會這麼簡單吧?於是又追問,說:“如斯而已乎?”這樣就行了嗎? 

  孔子又補充了一點說:“修己以安人。”修鍊好自己的前提下,在想法讓別人安樂。 

  子路顯然還不滿足,又追問:“如斯而已乎?” 

  孔子又補充說:“修己以安百姓。修己以安百姓,堯、舜其猶病諸。”修鍊自己,並讓百姓過上幸福的生活。像堯、舜這樣的聖賢之君還發愁在這件事情上沒有做好呢。做到這一點,難道還不夠做個君子嗎? 

  孔子的政治理想是使民眾皆安,等於達到了平天下的境地,不是誰都可以的。所以,我對《論語》情有獨鍾。 

  “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這是《論語》中給我感觸最深的一則。這一則是說幾個人在一起走路,其中就一定有可以做我老師的人。我要選擇他們的優點加以學習,對於一些不好的地方,就用來檢查自己,以利於自己改正。這一句話雖然出自兩千多年前的孔子之口,但至今仍是至理名言,意義至大。“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這句話包含着一個廣泛的道理:能者為師。在我們日常生活中,每天都要接觸的人甚多,而每個人都有一定的優點,值得我們去學習,亦可成為我們的良師益友。 

  我雖然語、數、英三科都很厲害,總是名列前茅,但我也有弱項。記得有一次毽球考試,一向學習成績比我差的張楚業竟然也能踢上九十幾下。看着他能把球操縱自如,我羨慕極了。我真想拜他為師,可是一向爭強好勝的我,哪好意思問呀!最後,沒辦法了,為了毽球達標我只好硬着頭皮走上前去請教他。沒想到,學習不怎麼好的他,教我踢毽球的方法一套又一套,說得頭頭是道。真是名師出高徒,在他的耐心指導下,我的毽球考試居然及格了。 

  通過這件事,我明白了一個道理: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長處於短處。我們要以別人的長處來加以學習,取長補短。

您正在瀏覽: 鍾愛《論語》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鍾愛《論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