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讀《論語》有感 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論語》有感_5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500字  編輯:小景

讀《論語》有感 

  《論語》是記載孔子及其部分弟於言行的語言,孔子死後由他的弟子及再傳弟子輯錄而成。這是一本十分值得讓人去閱讀,去品味的書。四年級起,我便開始閱讀這本書,這裡面記載了孔子關於政治、哲學、教育、倫理、文學、藝術的道德修養各個方面的言論。 

  每當一有時間,我會棒着它貪婪地看。裡面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這麼一句:子貢問曰“孔文子向以謂之“文”也?”子曰:“敏而好學,不恥下問,是以謂之“文”也。”這句話的意思就是:子貢問孔子:“為什麼孔子的謚號是“文”呢?”孔子說:“他聰敏好學,不以向地位低下的人請教為恥導,所以謚足是“文”。” 

  讀了這句話,讓人有所深思。是的,我們在學習上能不恥下問,虛心請教別人,就一定會有所提高。可是有的同學認為問別人會顯出自己的笨、不聰明、這是不對的。你想想,連孔子這樣的大人物也請教過別人我們就不能嗎?孔子認為,什麼人都不是生下來就有學問的,所以他遇不懂的問題總是虛心向別人請教。所以,我們小學生就更要虛心地向別人請教了。 

  不懂就問,不要感到羞恥,不會就不會,正所謂知只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知道是知道,不知道是不知道,不要不懂裝懂,要虛心地去向別人請教。 

  《論語》這本書讓我受益匪淺,讓我從中得到的樂趣不計其數。大家需多讀這樣的書。因為,它值得你用心去閱讀。

您正在瀏覽: 讀《論語》有感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論語》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