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怎麼提高小學生環保意識 14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怎麼提高小學生環保意識_14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400字  編輯:小景

怎麼提高小學生環保意識 標籤:提高作文 安全意識作文 小學生作文 我的小學生活作文

怎麼提高小學生環保意識 

  隨着經濟的快速發展,人們的生活及環境正在急劇發生變化:我們在努力創造一個舒適的生活世界的同時,也在加速破壞我們賴以生存的環境。每個人都想生活在高度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的環境里,享受高科技帶來的美好生活,然而我們在不經意間也為此付出了沉重的代價,日益惡化的生態環境使人們感到保護環境的重要性和迫切性。 慶幸的是,人類是一個高度智慧的群體。它通過“教育”這樣一種獨特的方式選擇性地傳遞有益於人類自身生存與發展的文明。因此對於今天出現的環境危機,“教育”義不容辭地承擔起從心靈深處喚醒人們去熱愛自然。因此對全民,尤其是對承擔人類發展未來重擔的中小學生進行環境教育, 

  一、利用課堂教育,滲透環保意識 

  學校作為傳授環保知識的主渠道,有着無可比擬的優勢。但是由於歷史和現實的各種原因,我國的中小學“環境教育”起步比較晚,至今還沒有專門的教育課程,“環保教育”的內容往往蘊藏在各學科知識中。北京師範大學環境科學研究所王紅旗教授認為:“環境教育是涉及各科教育滲透性的綜合體”。因此,在實際教學中,老師應採取深入研究,善於發現,靈活滲透的原則。 

  二、展主題活動,加深環保意識 

  在課堂教學滲透環保意識的同時,我們通過開展小隊、班級,甚至全校師生參與的主題活動,讓學生加深對環境保護的理解。如組織初一學生結合6月5 日“世界環境日”,開展了《我們只有一個地球》的主題隊會,大家通過收集各種資料,扮演各種角色,深刻地揭示了保護我們地球家園的重要性。 

  三、 實施課題研究,提高環保意識 

  學生開展課題研究,進行探究性學習。在實施課題方案的過程中,提出問題,決定探究方向,組織探究,收集並整理資料,得出結論,採取社會行動。通過自己的研究,再次提高對環境保護的認識,自覺地參與到環保的行列中來,也不失為一種有效的途徑。 

  同學們通過可觸、可聞、可見的實踐行動,深刻領會了保護環境的重要性和艱巨性。同時,對部分有潛力並自願將來從事環保事業的學生,創造了環保初步認知條件,使他們將知識、實踐和責任有機的結合起來,鼓勵並引導他們投身到環境保護事業中去。 

  四、 結合家庭社區,強化環保意識 

  學生的環保教育,學校是主渠道,每個家庭、各個社區或部門單位也是不可分割的組成部分,只有各方面協同努力,學校的環保教育成果才能鞏固,即實現環保意識真正、持久地深入學生的心理。 

  學生的啟蒙教育在家庭,家長的任何點滴環保活動和教育都能給子女留下最初的環保意識,如不在公共場所吐痰、亂扔紙屑,不使用含磷洗衣粉,節約用水,不食用青蛙、蛇等野生動物,教育自己的孩子不攀折小樹,不隨便摘花,不踐踏草坪等等。如果再經學校的積極引導,學生很可能成為環保的積極分子。 

  環保教育也需要全民參與,通過環保、新聞媒介、居民社區及執法等各單位有關環保的組織、宣傳和執法活動,才能全面提高社會全員的環保意識,並有實際行動。如環保部門、居民社區及新聞媒介等選在每年的“世界環境日”、“全國植樹周”等特殊活動日開展集中宣傳、組織活動及對違法行為的暴光和嚴格執法,或不限於形式和時間社區組織的“告別不文明、不衛生文藝演出”等。隨着全民環保素質的提高,全社會有了重視環保、積极參与環保的良好氛圍,才能更好地感染和強化學生的環保意識。 

  總之,環境保護是一項系統工程,環保教育是我們每個教育工作者義不容辭的責任,提高整個民族的環保意識,需要我們共同努力,從娃娃抓起,讓環保意識注入每個孩子的心靈。 人類只有一個地球——讓我們一起來關心與共享吧!

您正在瀏覽: 怎麼提高小學生環保意識14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怎麼提高小學生環保意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