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談如何提高小學生的作文能力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談如何提高小學生的作文能力_16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pp958

小學作文教學是小學語文教學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小學生掌握知識的標誌,但這又是小學語文教學的難點。因而,一聽到“作文”兩字,許多學生不是抓腦袋,就是苦思冥想,不知如何下筆,腦子一篇空白。而教師也是緊皺眉頭,不知如何教,才能使學生領會怎樣寫?寫些什麼?有時教師說了一大堆,幾乎把文章都說了出來,以為學生這下會寫了吧,而學生的作文還是一塌糊塗。俗話說:“沒有不會學的學生,只有不會教的教師”,怎樣才能使學生的寫作水平有所提高呢?《語文課程標準》指出:“寫作是運用語言文字進行表達和交流的重要方式,是認識世界,認識自我,進行創造性表述的過程”。“作文教學應切近學生實際,讓學生易於動筆,樂於表達,應引導學生關注現實,熱愛生活,表達真情實感”。為此,在作文教學中,我們就應該力求做到:讓作文成為學生精神生活的家園,成為記載自己人生的史記。我就教學實踐談談自己的作文教學。

  一、激發學生寫作興趣:

  學習興趣是學生學習自覺性和積極性的核心因素,學生一旦對學習產生興趣,學習便不在是一種負擔,而是勤奮的探索,執著的追求。愛因斯坦說過:“興趣是最好的老師”。我國古代教育家孔子也說過:“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樂之者”。讓學生在輕鬆愉快的精神狀態下,饒有興趣的學習,充分調動他們的學習積極性,是小學作文教學的第一步,也是作文教學成功的嚮導。如何激發學生的寫作興趣呢?①讓學生寫熟悉的內容,以“趣”激趣;②以成功的喜悅,激發寫作的慾望;③開展形式多樣的作文活動,激發寫作興趣。我們還可以用導語激趣,創設情境激趣等等來培養學生的習作興趣。培養寫作興趣是作文教學的突破口,是指導學生返向成功的基點。

  二、讓學生“說真話”“吐真情”:

  在《語文課程標準》引導下的作文教學改革,鋒芒所措就是“要求學生說真話,實話,心理話,不說空話,假話,套話”,在內容上,情感上貫穿一個“真”字。因此,教師要使學生明白:寫文章就是用自己的語言文章寫自己的思想感情;寫自己的見解感受;寫自己對某些問題的真實看法。教師在教學時,要多一些開放,少一些束縛,讓學生想怎麼寫就怎麼寫,用我手寫我口,用我手寫我心。作文教學中應該鼓勵學生充分展示自己的個性,鼓勵他們說真話,說心理話。一次考試結束了,當我把試捲髮下去之後,考高分同學的那種興奮及考低分同學的那種悲觀,明顯的寫在學生的臉上,我適時的抓住這個時機,要求學生把卷子收起來,寫下此時不摻一點兒虛假的感受來。這時,學生在作文里盡情傾訴着當時內心的喜與悲,極大限度地發揮着他們的才智。然後,我為他們提供能夠展示他們作文水平的平台,讓他們感受“真實的美”。

  三、訓練學生平時認真觀察,養成寫日記的習慣:

  生活是寫作的源泉。除了要求學生積累好詞好句外,我還注意在日常生活中善於觀察,並每天把看到的,聽到的,想到的寫下來成為日記。這是一種激發學生寫作興趣的好方法,對作文教學具有促進作用。所以,我總結寫日記的好處是:①是為了提高自己的寫作水平;②是可為自己的那份美好的回憶。如:“今天我和XX同學吵架了……”“今天開學第一天來了一位年輕漂亮的女教師……”以後在回頭再看就覺得非常的有趣。開始限制日記的內容,表達方式自由,可以抄幾則格言;記一段妙語;寫一件趣事,可以洋洋千行,也可寥寥幾語,做到每天檢查,慢慢的改為每周檢查一次。日記中,有不少佳句,但也有象流水帳的,有的馬虎應付,但不管怎樣,只要鼓勵,勤寫就是一個進步。這樣學生們就由統一要求寫逐漸養成自覺寫的良好習慣,培養了學生的寫作興趣,消除學生怕作文的心理。通過多年的嘗試,我發現學生的寫作能力,觀察能力,思維能力,表達能力不斷增強,由此可見,寫日記在作文教學中不容忽視。

  四、練是關鍵,練說練寫:

  新大綱對習作教學的總要求是:“能把自己的見聞,感受和想象寫出來,做到內容具體,感情真實,有一定的條理,語句通順,書寫工整,注意不寫錯別字,會用常用的標點符號。養成留心觀察,認真思考勤於動筆,認真修改自己作文的良好習慣。”這是習作教學的總要求,突出了練筆的性質。要提高學生的寫作能力,在教學中練是關鍵,練說練寫,“練”是幫助學生打開作文之門的金鑰匙。如何引導學生“練”呢?

  緊扣生活,練說練寫豐富多彩的生活素材。

  生活是寫作的源泉,我們身邊每天都發生着不計其數的新鮮事,對此,我們要善於做生活筆記。矛盾告訴我們:“應當時時刻刻身邊有一枝鉛筆和一本草薄,無論到那裡,你要豎起耳朵,睜開眼睛,象哨兵似的警覺,把你所見所聞,隨時記下來。可是有些學生對此視而不見,聽而不聞。”可見無材可寫的根源是不善於觀察,僅做生活的旁觀者。

  五、訓練學生養成積累好詞好句的習慣:

  字?詞?句是寫作的“建築材料”,而好詞好句更是美化大廈的“瓷片”。平時我就注意教學生懂得“好記性不如爛筆頭”的道理。無論是在課堂上還是在平時的閱讀上,都要求他們把學過的,讀過的優美的詞和句子抄在筆記本上,並想辦法弄清其意義和弄懂用法,逐步掌握,學以至用。對這項工作我定時督促,指導。學生們的詞句庫形成了,寫起作文自然就得心應手了。

  以上是我幾年來在作文教學中的一點體會,但是,提高學生作文水平非一日成就的。只有循序漸進,長期訓練,學生的作文水平才可提高。

您正在瀏覽: 談如何提高小學生的作文能力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談如何提高小學生的作文能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