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聽阿爺講客家民間傳奇 14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聽阿爺講客家民間傳奇_14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400字  編輯:得得9

聽阿爺講客家民間傳奇 標籤:客家作文 民間作文 聽爺爺講故事作文 傳奇作文

  從小到大我聽過無數的客家民間故事,我還記得一個客家地區的民間傳奇。

  在鶴山客屬地區,長期流傳一首民謠:鶴邑崑崙為首山,石叢獅象兩廂間。三寶坑中石如玉,七瓮川流八音聲。彩虹嶺上看黃帝,雲宿山中玉壘城。壁山石人誰敢攀?鳳舞笙歌鑼鼓潭。

  相傳這八句話說的是“鶴山八景”,但只是在口頭流傳,從未見諸文字記載,屬於民謠。流傳有幾個不同的版本,字句略有出入;而且人們也往往說不齊八句,只有前四句廣泛流傳。

  昆崙山是崑山和侖山的合稱,鶴城人稱崑山為大崑崙,侖山為小崑崙。崑山是皂幕山支脈,延伸到鶴城附近突然拔地高聳,形成一峰,高603。5米,山勢雄偉陡峭,無論近觀遠望,它都非常突出,被認為是鶴山縣的第一名山。崑山之南約二里,有一座形似金字塔的小山,稱侖山,高僅273米,但因屹立在潮邊坑的平地之上,也顯得突出。兩山原不相連,但從禾穀坪望去,恰恰並肩而立成為姐妹峰,崑崙連稱的原因大概出於此。崑山頂上有平地,可容數千人。古時崑山林木深茂,野花山果非常多。相傳漢代有東郭道人在此修鍊成仙,他手種的桃李留在山上。桃李結果味道鮮美,登山之人可以摘食,但不能帶走,甚至想把果核帶回家栽種也不行,那就會雲迷山徑找不到出處,必須把果核扔掉后才能找到歸路。崑山頂上現存遺物有劉三姐廟和沈仙姑壇,是奉祀歌仙劉三姐的;另有一塊三合土砌成的“鶴山”兩個大字,各有三米見方,是20世紀30年代廣東當局設置的飛行標誌。這兩處都是遊人必到的地方。侖山山頂舊有白龍池,據說曾見白龍從池中飛升因此得名,但池水早已乾涸。明代新會大儒陳白沙曾有詠昆崙山詩:“兩眼高憑何處空,白龍猶在有無中。旁觀莫道崑崙小,氣蓋東南萬萬峰。”

  崑山為重陽登高的好去處。每年九月九日,都有三幾千人登山望遠。在山頂可望見西江浩淼的煙波和開平鎮海水庫明亮的水色。遊人于山頭露宿,野炊,看日出,放風箏,拜劉三姐,十分熱鬧。

  今人登崑山,多從東面或南面攀登,往往忽略了西面和北面的石景。崑山西側山谷中,怪石嶙峋,千形百態。懸崖上有一塊巨石像獅子,一條山樑似大象,兩相對視,可遠觀而不可攀登。“石叢獅象兩廂間”指的就是此景。相鄰還有一線天,兩塊巨石高聳,上端夾着一塊大石,行人可在下面通過,人們叫它彈皮石。北面有石人坑,山腰有巨洞,深約40平方米,站在洞前可俯瞰石寮水庫。

  崑山之南有三寶坑,石質最適宜作磨刀石。過去鶴城人到此開採石料,製成磨刀石,運銷外地,甚至銷售到南洋各地供割膠工磨刀之用。磨刀石成了鶴城特產,故諺語有云:“三寶坑中石如玉。”

  七瓮井在崑山西南一個峽谷中。清澈的泉水從谷頂衝下,經歷千秋萬代,把谷中的巨石沖成幾十個水潭,其中有七個水潭形狀獨特:似瓮缸,又似水井,山谷上面兩邊岩石伸出相對,形成井口,口徑二米左右,深可二三米。湍急的山泉瀉入井內,再從井底湧上來,發出優美動聽的聲音:大聲時如鑼鼓八音,小聲時如琴音樂韻,故有“七瓮川流八音聲”之諺。據說,它能夠預告天氣:每當久晴轉雨或久雨轉晴之前,會發出雷鳴般的響聲,四五裡外都可聽見。現在鶴城老人還常說這奇特現象,言之鑿鑿。只是在30多年前,七瓮井上游山谷中修築了水庫,水被截留而減弱,就再也沒有出現這種現象了。七個井口的欄石也在築水庫時因取石而被破壞,今人所見的七瓮井已經不是它本來面貌了。然而,泉聲樂韻和清幽林壑依然吸引着遊人。古往今來,無數人登山探井,尋幽訪勝,飲一口清泉,解熱止渴,怡情養顏。

  這個客家地區的民間故事讓我着迷

  廣東惠州惠陽區惠陽淡水第八小學六年級:周倩

您正在瀏覽: 聽阿爺講客家民間傳奇14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聽阿爺講客家民間傳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