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土家民族擺手舞 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土家民族擺手舞_6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600字  編輯:小景

  我是一名土家族人,我們這個民族有土家民族擺手舞,下面我就向大家介紹一下我們土家族特有的土家民族擺手舞吧!

  擺手舞是土家族原始的祭祀舞蹈,在土家人聚居的地方,有專門跳擺手舞的“廊場”,土家人叫“擺手堂”。位於酉水河畔的來鳳縣舍米湖是擺手舞的故鄉。“擺手堂”的地坪用條石鑲嵌,平坦光滑。正中間再有一棵高大的桂花樹或松柏樹。“擺手堂”又叫“神堂”,是供奉祖先神位的地方。每年正月初三至十五之間,人們都要到這裡舉行祭祀活動,擺手舞是祭祀活動中的主要內容。

  擺手舞的舞蹈動作多是土家生產。生活。征戰場面的再現:有表現打獵生活的“趕野豬”。“托野雞尾巴”。“岩鷹展翅”等;有表現農活的“挖土”。“撒種”。“種苞谷”等;有表現日常生活的“打蚊子”。“打粑粑”。“擦背”等;有表現出征打仗的“開弓射箭”。“騎馬揮刀”等。

  擺手舞是土家族的一種歷史悠久的傳統舞蹈,流傳在鄂。湘。渝。黔四省市交界的沅水。酉水流域一帶,尤以酉水流域為甚。

  現在擺手舞的分佈,在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的有來鳳縣的大部分區域和宣恩。鶴峰兩線的小部分區域;在湘西自治州的有龍山。永順兩縣的大部分區域有其鄰縣的小部分區域;在重慶市的有酉陽。黔江兩縣的小部分區域,形成了以酉水河為紐帶的土家擺手文化圈。

  作為一名土家族人,我感到深深的驕傲,為土家人的祖先的智慧而驕傲!

   廈門市湖裡區寨上小學六年級 袁瑩瑩

本文系用戶原創文章,未經允許禁止轉載!

您正在瀏覽: 土家民族擺手舞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土家民族擺手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