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參觀中國客家博物館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參觀中國客家博物館_10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小景

參觀中國客家博物館 

  廣東梅縣程江中心小學603班 作者:吳渝琳 

  窗外,一切都美好如斯。靜靜地看着那張照片,思緒又回到了那天——參觀中國客家博物館。 

  一進門,就看見“中國客家博物館”在陽光的照耀下熠熠生輝。往裡走,那裡百花齊放,蝴蝶在風中跳着婀娜的舞。一棵棵蒼勁挺拔的大樹為我們遮去炎熱,小鳥在樹上唱着歌。好一幅生機勃勃的畫面! 

  踏着台階,我們來到了博物館。它的建築風格極像客家圍龍屋。隨着人流往前走,便是畫家畫的一幅幅生動有趣的國畫,令人嘆為觀止。還有許多精美的青花瓷器…… 

  接着,我們來到二樓。它為我們展示了老式的油燈、眼鏡,小巧的玉佩,玲瓏奇巧的耳環等。 

  博物館分為四個展室。首先,我們來到了第一展室——客家歷史。據說,博物館曾遷徒兩次,第一次是在東晉南北朝時期,公元317~589年,第二次遷徒是在唐末到北宋,公元880~1126年……那兒還有11句有趣的客家諺語:見面不行禮,多走幾十里。刻薄不賺錢,忠厚不折本。不懂裝懂,永世飯桶——這些諺語雖沒有華麗的修辭,但通俗易懂,使人一目了然。 

  穿過第一展室,我們來到了“客家風情”。展現在眼前的是巨大的客家龍燈,兩旁寫着十個大字:“上下五千年,龍橫九萬里”—— 

  接着我們來到了“客家民俗”。這裡有着極具特色的客家服飾。印象最深刻的便是碰鈴、碗鑼、小鈸——這些在我老家依然保留着。每逢過年,家家戶戶都敲鑼打鼓,那場面好不熱鬧!再往前走,我便了解到:以前,客家人有着強烈的重男輕女的封建思想。在他們看來,生女孩是很不吉利、晦氣的事情。所以往往在女孩3歲之前,就會被賣到別人家裡做“童養媳”—— 

  在“人文秀區”里,最吸引我們的莫過於那幾個雕像。它給我們描述的是一位老先生和幾位學生在私塾中的情景——一位學生在背書,而老先生微仰着頭,認真地聽,彷彿在品味一首美妙的樂曲。還有一位同學在掩卷沉思—— 

  在博物館我還看見了一本特殊的數碼影冊族譜,只要在懸空的上方做翻書的動作,“族譜”就會乖巧地一頁頁地翻開,日新月異的科技成果,使我們獲得了認同感和滿足感。 

  隨後我們來到了將軍館和校長館,它為我們介紹了晚清以來梅州籍大學校長、書記、將軍的生平事迹、學術成就以及主要貢獻,使我們受到了深刻的教育。 

  隨着“咔嚓”的一聲,我們在客家博物館照相留念。朱德曾說:“青年最主要的任務是學習。”是呀,我看着這張照片,心裡暗下決心:今後要努力學習,長大後為建設祖國,建設家鄉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這就是我參觀中國客家博物館最大的收穫。

您正在瀏覽: 參觀中國客家博物館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參觀中國客家博物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