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防身的三味葯》讀後感 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防身的三味葯》讀後感_5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500字  編輯:pp958

《防身的三味葯》讀後感 

  中國現代著名學者¬——胡適,在台灣成功大學有一次講演,他送給同學們三味葯: 

  第一位葯叫做“問題丹” 

  第二味葯叫做“興趣散” 

  第三味葯叫做“信心湯” 

  第一位葯,“問題丹”就是說:每個人總得帶一兩個麻煩而有趣的問題在身邊作伴。問題是一切知識、學問的來源。活的學問、活的知識,都是為了解答實際上的困難,或理論上的困難而得來的。年輕的學生,只要有問題跟着你,你就不會懶惰了,你就會有知識上的長進了。 

  第二味葯,叫做“興趣散”,就是說:每個人在社會上,總得多發展一點專門職業以外的興趣——“業餘”的興趣。一個人應該有他的職業,又應該有他的非職業的玩意兒,不是為吃飯而是心裡喜歡的,這種非職業的玩意兒,可以使他的生活更有趣,更快樂,更有意思。 

  第三味葯,叫做“信心湯”,就是說:人總得有一點信心。我們看到的、聽到的,有時可能會令人悲觀失望,這正是需要我們培養信心的時候。古人說“信心可以移山”,又說“只要功夫深,鐵杵磨成針”。我們的信心只有一句話:努力不會白費。 

  以上的三味藥方是送給青年人的稀世珍寶,它也是生活在大千世界里,作為隨時防身急救之用的“靈丹妙藥”。這篇演講,殷殷告誡我們做人的道理,勉勵大家不要放棄努力,要發展自己的興趣,並對未來充滿信心。文章感情真摯,語言形象生動,很富有感染力,值得一讀。

您正在瀏覽: 《防身的三味葯》讀後感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防身的三味葯》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