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重陽節的來歷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重陽節的來歷_8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小景

在傳統意義上,日月並為陽九的重陽,強調的是避邪消災。據說,晉朝時,今河南汝南古上蔡地區,有個名叫桓景的學道的人,他的師傅費長房真人對他說:“九月初九,你家有難,你趕快回去,叫家裡的人用絳紅色布做成香袋,裝上茱萸系在手臂上,登上高處,喝菊花酒,就可消禍。”桓景依照師傅的指點,是日舉家登上座落在蔡國故城西面城垣的一處叫做名岡山的至高處避禍。傍晚歸來,發現家中的家禽家畜全都死了。費長房知道后說:“這些雞鴨牛羊狗已經替你們受災了。”2003年重陽節,國家郵政局專門發行了一套特種郵票來紀念這個傳統的節日,並把《重陽節》特種郵票的首發式定在河南省的上蔡縣舉行,這時,民俗中重陽節的源頭地才為我們所知道。2005年年底,中國民俗協會正式將上蔡縣命名為“中國重陽之鄉”。 

  唐宋開始,中國綜合國力增強,人們生活狀態的安定和改善,使大家不僅關注目前的現實生活,而且對未來生活給予了更本質的祈求。長生與延壽,逐漸代替了消極的避邪消災與追逐功利的步步登高。 

  在近兩千年的流傳中,經過不斷的傳承、選擇、優化和賦予,它形成了我國乃至華夏文明波及到的地區,獨具特色的宣洩思鄉思親和祈壽的民俗活動。從陳樹填詞、朱德榮作曲、歌手陳少華唱紅的流行歌曲《九月九的酒》:“又是九月九,重陽夜難聚首,思鄉的人兒飄流在外頭。又是九月九,愁更愁、情更憂,回家的打算始終在心頭。走、走、走、走,走啊走,走到九月九!他鄉沒有烈酒、沒有問候;家中才有自由、才有九月九。親人和朋友,舉起杯、倒滿酒。飲盡這鄉愁,醉倒在家門口。家中才有自由、才有九月九!噢——”中,我們同樣感受到那種濃濃的思鄉之情,感受到那種濃濃的思親之情,它同樣不知道牽動了多少遊子的羈旅之心。 

  今天的重陽節又有了新的含義,1989年,我國把重陽節定為“敬老日”,取九乃大數,寓意健康長壽,將傳統與現代結合,賦予重陽節敬老愛老的新內容。作為傳統佳節,古往今來,人們都在這一天,開展敬老祝壽和登高遠望的活動。

您正在瀏覽: 重陽節的來歷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重陽節的來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