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重陽節的思考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重陽節的思考_9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pp958

  自古以來,中國便把“九”這個數字視為陽數,九月初九,兩陽相聚,便把這天定為“重陽節”,又因為“重陽節”是老年人過的節日,所以,又把這天稱為“老人節”。

  九月初九重陽節這天,家人相聚,一起登高望遠,插茱萸葉子,飲菊花酒,在歡笑聲中度過這一天,孟浩然的《過故人庄》:“開軒面場圃,把酒話桑麻。待到重陽日,還來就菊花”,王維的《九月九憶日山東兄弟》中“遙知兄弟登高處,遍插茱萸少一人”都給我們描述了的先輩過重陽節的溫暖幸福的情形。可是,今日的重陽節,已經失去了往日的風采。

  儘管日曆上鮮紅的九月九日下面清晰地標註着“重陽節”,可是絕大多數人家中卻沒有一點過節的氣氛的影兒。不少老人依舊呆在屋中,洗衣做飯,替兒女子孫分憂。巍峨挺拔的大山上寂靜無聲,只有偶爾傳出的幾聲風吹樹葉的聲音記錄著昔日重陽的歡聲笑語。學生父母們口中吟誦着“遍插茱萸少一人”,最後卻連“茱萸”到底為何方神聖都不知道;孩子們像寶貝一樣捧在手裡的東西不是獻給老人們的一杯清茶,而是一本厚厚的語文書……這一切的一切,無不告訴華夏子孫正在淡忘這個中華的傳統節日。

  如今,已經邁入信息化社會的我們,是否真的不再需要傳統社會的習俗了呢?父親節、母親節、教師節、重陽節……這些為我們身邊最親近、給予了我們最多關愛的人所設立的節日,真的不需要了嗎?恰恰相反,這些節日中所包含的親情倫理道德,這是我們這些人最需要學習的。孝敬長輩,為其分憂,是我們在重陽節這天最應該做的,也是我們每天的必修課。因為“老吾老以及人之老”。

  值得欣慰的是,在重陽節這天,仍有不少人還記得它——這個老人的節日。在大山裡側耳細細傾聽,還能聽見腳踩在落葉上的沙沙聲;老人的耳畔,還回想着女兒的祝福之音;在一些家人的陽台上,撒着兩三顆茱萸桿和黃中帶青的茱萸葉子;在一些孩子的日記本上,字跡中還能看見“歡度重陽,為爺爺奶奶做事”的記錄,在老人的床頭柜上,慢慢的茶杯里飄出了縷縷菊花的清香氣息……

  重陽節,希望在不久之後的九月初九,會重新飄起菊花酒的氣息,響起老人們的歡笑,拾起兒女的孝心,更拾起的是中華民族尊老敬老的美德和悠悠的燦爛的歷史文化。

  四川南充市大北街小學六年級四班六年級:羅御豐

您正在瀏覽: 重陽節的思考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重陽節的思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