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水是生命之源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水是生命之源_10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pp958

  水是生命的源泉,農業的命脈,工業的血液,這點早已婦孺皆知。可是,現實生活中,不珍惜水的現象卻比比皆是。現在還有多少水龍頭在日夜不停地滴水而無人問津?用水過程中還有多少水被隨便倒掉?每時每刻,都有人讓生命之水流掉,把生命之水倒掉。很多人對水資源的浪費顯得麻木,好像缺水與己無關,水患與己無關,根本意識不到那“嘀嗒、嘀嗒”流水的聲音很小很輕,但很驚心動魄,那是我們自己生命的流逝,也是我們民族脈管中血液的流失;也根本認識不到,我們人類賴以生存的淡水資源不是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水危機作為人類最大的環境問題正在快速地逼近我們。

  先來看一組數據:我們休養生息的地球雖然有70.8%的面積為水所覆蓋,但其中97.5%的水是鹹水,無法飲用。在餘下的2.5%的淡水中,有87%是兩極冰蓋、高山冰川和永凍地帶的冰雪。人類真正能夠利用的是江河湖泊以及地下水中一部分,約佔地球總水量的0.26%。有人比喻說,在地球這個大水缸里可以用的水只有一湯匙。整個世界正處於水危機中,而中國是一個水缺乏的國家,人均用水量僅為世界人均用水量的四分之一,全國600多個城市中有420個缺水,110個嚴重缺水。

  我國一方面水資源嚴重短缺,另一方面卻浪費嚴重,工業用水效率總體水平較低。2001年,我國每萬元工業產值取水量為90立方米左右,約為發達國家的3-7倍,工業用水重複利用率約52%,遠低於發達國家80%的水平,與世界先進水平相比差距懸殊。

  城市用水浪費驚人。城市供水管網已年久失修,老化嚴重;建築施工過程中,人為造成地下管道破壞的事故經常發生,據有關專家估計,我市城市地下供水管道漏損率高達20%以上,而且有逐年增高的趨勢。機關、企事業單位、公共場所和居民家庭,由於管理不到位,新型節水設備尚未得到廣泛推廣應用,致使水的跑、冒、滴、漏和常流水的現象隨處可見。近年興起的凈水業,生產1噸純凈水耗普通自來水3~4噸,如此浪費水資源令人觸目驚心。

  目前,全國農田灌溉大都用土渠輸水,渠道水的利用係數為0.5左右,進入田間的水由於採用大水漫灌,又有近一半滲漏、蒸發掉了,真正被農作物利用的,只是灌溉總水量的1/3左右。我國單方水的效益平均不到1公斤糧食,而不少國家利用現代的先進灌溉技術,單方水的效益均在2公斤糧食以上。

  就是在我們班上,也有嚴重的水浪費現象。有些同學把純凈水裝到水槍里,來到處亂射,不僅把教室弄得濕漉漉的,而且一桶18.9升的水一會兒就被他們揮灑完了。

  對於種種浪費水資源的行為,我倡議大家愛護水資源,保護水資源,克服浪費現象,節約每一滴水,從自己做起,不讓人類的最後一滴水將是我們的眼淚。

您正在瀏覽: 水是生命之源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水是生命之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