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水,生命之源?戰爭之源?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水,生命之源?戰爭之源?_11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小景

去年8月22日,世界水周會議在瑞典首都開幕。科學家們警告說,由於全球人口的爆炸性增長,因爭奪水資源而導致戰爭的危險性正在增加。前聯合國秘書長加利預言:中東的下一場戰爭將是一場爭奪水的戰爭。聯合國環境署官員也強調,未來的衝突將是圍繞對水資源的爭奪。 

  水,本來是生命之源。而現在,它已經演變為戰爭之源。 

  這悲劇的事實,源於世界水資源的枯竭,源於人們對水資源枯竭所產生的恐慌! 

  據聯合國環境署的材料,目前全球缺水人口達5.5億,到2010年這一數字將激增到10億。世界上有300多條河流或湖泊被兩國或多國共有,47%的國際河流、湖泊區域被兩國或多國共有。世界各國政治版圖和河流流域相互交叉、重疊,為潛在的衝突埋下了伏筆。世界已經經歷過石油戰爭,而水戰爭的發生也有可能。21世紀戰爭可能源於對水的爭奪,這不是危言聳聽,而是一個正在逼近的事實。 

  在貧瘠乾旱的中東大地,水是比石油更重要的戰略資源,水就意味着綠色和生命。某些政治家提醒世人,中東可能為水而戰。水牽動着許多國家的政治神經,影響着國家關係的發展演變。甚至有人說,阿以之間綿延不息的衝突,實乃為水而戰。此話雖難免極端,卻也不無道理。千百年來,悠悠河水不知蕩滌了多少人間滄桑,卻從未能稀釋中東國家各國間的刻骨怨仇。水源之爭已成為制約中東各國間關係的瓶頸,牽一髮而動全身。 

  中印將來的戰爭,也將是為爭奪水資源的戰爭。 

  西藏有一條大河,雅魯藏布江,水量巨大,在林芝段為1400億方年徑流。相當於過去外流河黃河水量三倍多,是中國所有內流總河的六倍還要多,是現今南水北調總調水量的三倍。 

  未來,中國治理沙漠,開發西北,必引雅魯藏布江之水。雅魯藏布江水一旦進入西北,可使中國西北四大盆地,塔里木盆地,吐魯番盆地,柴達木盆地,準噶爾盆地,以及河西走廊等地區。這裡黃沙將不復存在,成為“稻花香里說豐年,聽取蛙聲一片”的塞外江南,至少再解決幾億人的吃飯問題。中國西北的氣候也將完成改變,蒸發的豐富的水氣將徹底改變中國西北地區的降水。 

  但印度現在計劃首期投資2000多億美元,在雅魯藏布江入孟加拉國前,將其引入印度乾旱的中部和南部地區。此項工程實施將保證印度今後至少16到20億人口吃飯問題,及工業用水,將掃清印度成為世界強國的發展障礙,而且印度目前已經開始。印度準備的引水工程已經引以孟加拉國的恐慌。 

  如果中國把雅魯藏布江引入西北,中國西北將全部成為可耕地,氣候將完全改變。但勢必可能引起印度與中國的爭奪水資源的戰爭。 

  對於那些擰開水龍頭就會有源源不斷的清水流出來供洗浴、飲用的人來說,世界水資源枯竭的說法似乎不可思議。但是,人們面臨的現實是:水,自然界最基本的要素,正在日益減少。 

  沒有誰會願意為水而貧窮,更沒有誰會願意因為水而去打仗。為了我們的未來,請珍惜每一滴水。

您正在瀏覽: 水,生命之源?戰爭之源?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水,生命之源?戰爭之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