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細品《水調歌頭》 4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細品《水調歌頭》_4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400字  編輯:得得9

  北京第二實驗小學6年級10班潘瑞?

  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不知天上宮闕,今夕是何年?我欲乘風歸去,又恐瓊樓玉宇,高處不勝寒。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間。轉朱閣,低綺戶,照無眠。不應有恨,何時長向別時圓!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眾所周知,這首詞是宋代蘇軾的《水調歌頭》。欣賞一首古詩詞就要了解它的寫作背景:這首詞作於熙寧九年中秋,借詩抒發了對故去的胞弟子由的懷念;是作者大醉后的佳作。

  細品着這首詩,腦海中彷彿出現了醉酒的蘇軾在庭院里舞蹈、遐想、嚎啕。他望着一輪皎潔的明月,思緒萬千。他或許在想,為什麼人總有別離?為什麼人不能”千里共嬋娟”!

  而從這首詞中,我們也可以體會到些什麼。或許在冥冥之中有“天”在管轄着人的悲歡離合,這不可改變,但我們要學會珍惜我們身邊的一切事物——哪怕是一草一木。等到失去了再追悔莫及,這都是於事無補的。

  發現人生的哲理——這就是古詩詞的魅力,它一脈相承着中華傳統文化的精髓。我相信如果你繼續研究它,你一定會發現更多!

  六年級:潘瑞?

您正在瀏覽: 細品《水調歌頭》4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細品《水調歌頭》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