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別樣詩風在晚唐——許輝 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別樣詩風在晚唐——許輝_5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500字  編輯:得得9

別樣詩風在晚唐——許輝 標籤:詩風作文 別樣的作文 別樣作文 別樣的愛作文

  唐朝的詩風似乎是這樣,還沒有經過太多的積蓄便能一鼓作氣到了頂峰。當然,大盛之後就是大衰,那些神聖之類的詩人也都隨着安史之亂漸行漸遠,大唐的雄壯詩風也因此而幾乎再也沒有誰能撐起,取而代之的則是杜牧的“落魄江湖載酒行”和李商隱的“心有靈犀一點通”,當然也還會有另外的一種,來自許諢。

  朋黨之爭、藩鎮割據、宦官專權是晚唐政治的三大弊端,能寫詩的除了杜牧的“青樓楚館”,剩下的自然就是“告老還鄉”。許諢恰恰就屬於後者。說起他,不搞文學的很少有人知道,百度上也沒看到詞條,但一說到“山雨欲來風滿樓”卻是人盡皆知。古人有評其詩缺乏經典之警策,今人有評惟一二句上口,至前日翻《唐詩選》,乍覺其詩文有可觀者,故摘錄如下:

  秋日赴闕題潼關驛樓

  紅葉晚蕭蕭,長亭酒一瓢。

  殘雲歸太華,疏雨過中條。

  樹色隨關迥,河聲入海遙。

  帝鄉明日到,猶自夢漁樵。

  金陵懷古

  玉樹歌殘王氣終,景陽兵台戍樓空。

  松楸遠近千官冢,禾黍高低六代宮。

  石燕拂雲晴亦雨,江豚吹浪夜還風。

  英雄一去豪華盡,惟有青山似洛中。

  咸陽城東樓

  一上高城萬里愁,蒹葭楊柳似汀洲。

  溪雲初起日沉閣,山雨欲來風滿樓。

  鳥下綠蕪秦苑夕,蟬鳴黃葉漢宮秋。

  行人莫問當年事,故國東來渭水流。

  元氏2職六年級:日本小鎮

您正在瀏覽: 別樣詩風在晚唐——許輝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別樣詩風在晚唐——許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