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書,我生活的好夥伴 2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書,我生活的好夥伴_25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2500字  編輯:小景

我從小就酷愛讀書,對一切充滿書香味的東西感興趣。漸漸的,長大了,書,就成了我生活上最好的朋友,成了我的精神世界,我在書中陶醉着,暢遊着,尋找自己的那片海洋,那一片自由的空間。

  初識書趣

  幼時的我不肯睡覺,作為老師的媽媽就想出了一個好法子,在我睡前給我講故事,有童話故事,神話故事,寓言故事,歷史故事,各色各樣的,應有盡有。我聽故事,聽了一個又一個,對故事產生了濃厚的興趣,總是纏着媽媽講故事,但媽媽覺得可以讓我自己看一些膚淺的書。於是每當我聽得最入迷的時候,她戛然而止。而那時的我,早已入神,哪肯罷休,朝着媽媽繼續講下去。媽媽問我是否真地想知道結局,如果想知道,就自己去看書。

  一遇到不認識的字,我先問媽媽。後來,媽媽又教會了查字典,這樣,我的識字量就越來越多了,看得書也越來越多了。

  就這樣,我愛上了看書,只要手頭上有書,我就兩耳不聞天下事,只是一人陶醉在了書的海洋中……

  書海拾貝

  書看多了,自己也能編故事了,我總是把自己編的一個個小故事講個爸爸媽媽聽,而爸爸媽媽,總是鼓勵我,支持我,還把我編的小故事記錄下來,作為紀念。

  這樣一來,我看書的興趣更濃了,我總是不停地看書,同時也在不停地思考,準備編一個個新的、更好的故事。每當看到好的片斷,總會拿一本本子、一支筆,用自己歪歪扭扭的字體摘下來,為編故事而用。 這樣,在不知不覺中,我已積累了許許多多的好詞、佳句、美段,也擁有了許多寫作的素材,某些修辭手法,也漸漸地學會了,這為我上學后寫作文打下了很好的基礎。

  以書為友

  上學以後,和書在一起的時間更多了,看的書的種類也廣了。這使我充分體會到了書的美妙與樂趣,使我深深地愛上了書,也和書,交上了好朋友。

  每當心情不好的時候,我總會把自己關在一個小房間里,隨意地翻開一本書,認認真真地看。故事中的每一個字、每一個詞、每一句話都使我陶醉,我彷彿更隨着主人公,在故事中盡情遨遊,釋放自己心裡的壓力、心裡的不平與不快,忘卻了所有的悲傷,又以一個新的狀態去迎接緊張的學習生活。

  有空的時候,我拿起一本《兒童文學》看,又給自己的學習平添一份動力,一分希望,一份快樂。

  書成了我的朋友,我靜靜地欣賞她,她也默默地關注着我,我們互相吐露自己的喜怒哀樂,互相交換心聲……

  尋找生活

  書,是離不開生活的;生活,也是離不開書的。無數個日日夜夜,有着許多人為找不着寫作題材而苦惱、費神。可我,從來不會,因為我身邊就有一個最好的題材庫——書,她會給我無限的思索與提示。

  記得,曾經有一個星期天,老師布置了一個很怪癖的作文題,把我一下子難住了。我想了好久,都沒有找到合適的題材。我並沒有太着急,因為我知道,我一定能行的。我拿起了一本《少年文摘》,全身性地投入了書中。其中的一篇文章讓我想起了自己的生活,突然靈感油然而生,我明白了這篇作文該怎麼寫……

  除此之外,我在看書的同時,也和幼時一樣,嘗試着自己編故事,自己寫小說,自己寫散文,豐富自己的學習生活。當然,這一切靈感都來自書,是書,讓我找到了生活的樂趣,也回憶起了生活的點點滴滴。同時,也讓我真正理解了杜甫那句“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的深刻含義……

  吟詩尋古

  我生活中的書,還有宋詞與古詩。我喜歡在一個人的時候吟詩作樂,全當生活的樂趣,充分體會曹操當時那“對酒當歌,人生幾何?”的情懷,也給自己一片自由的空間,一份廣闊的天地。

  我喜歡宋詞,喜歡那些文人墨客留下的遺迹,那股淡淡的憂愁,濃濃的韻味。詞里,往往表達了他們的內心真實感受。我喜歡蘇軾的詞,喜歡李清照的詞,也喜歡南唐後主李煜的詞。我愛辛棄疾的《青玉案》,裡面的那句“眾里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也成為了我曾經一時的最愛。那首《破陣子》中的“醉里挑燈看劍,夢回吹角連營。”也讓我懂得了那種古時沙場的霸氣。

  我也喜歡詩。詩歌總有一股濃濃的生命氣息。喜歡蘇軾的詩,喜歡李白的詩,喜歡白居易的詩,也喜歡李商隱的詩。那句“天生我才必有用。”我一直都十分珍愛。

  行萬里路

  書,給了我心靈的釋放,給了我那疲憊的心靈一次愉快的旅行,讓我在書中遊覽了祖國甚至世界的大好河山。而當我真正地站在山巒頂峰的時候,我感受到了詩人那與常人不同的情懷。

  父母從小就注重我的成長,經常陪我去遊覽祖國的大好河山,讓我體會無數文人墨客遊山玩水,留下著作時的心境。

  當我來到南京夫子廟時,面對那秦淮河兩岸的燈紅酒綠,聯繫歷史背景,我很快地理解了杜牧在寫下“商女不知亡國恨,隔江猶唱後庭花。”時心中的悲憤;當我蕩舟西湖,欣賞那無限的美麗風光時,我懂了蘇軾“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妝濃抹子相宜。”的情懷;當我走上赤壁,領略這沙場風光時,我真正領略了蘇軾那“人道是三國周郎赤壁,亂世穿孔,驚濤拍岸,捲起千堆雪。江山如畫,一時多少豪傑!”的情操,也明白了辛棄疾“醉里挑燈看劍,夢回吹角連營。八百里分髦下炙,五十弦翻塞外聲。”的英雄氣概……

  遊覽名勝,讓我懂了不少詩句,而那些詩句也讓我更好地欣賞了名勝,這一切,都讓我明白了“讀萬卷書,行萬里路。”

  ……

  書,是我生活中密不可分的好朋友,她豐富了我的生活,讓我懂得了不少知識,從小便與我結下不解之緣。從我喜歡上書的那一刻起,我就明白自己與她密不可分。我相信,書會影響我更深。

您正在瀏覽: 書,我生活的好夥伴2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書,我生活的好夥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