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中國結 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中國結_7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700字  編輯:小景

  中國結由於年代久遠,其歷史貫穿於人類史始終,漫長的文化積澱使得中國結滲透着中華民族特有的,純粹的文化精髓,富含豐富的文化底蘊。“繩”與“神”諧音,中國文化在形成階段,曾經崇拜過繩子。據文字記載:“女媧引繩在泥中,舉以為人。”又因繩像蟠曲的蛇龍,中國人是龍的傳人,龍神的形象,在史前時代,是用繩結的變化來體現的。“結”字也是一個表示力量、和諧,充滿情感的字眼,無論是結合、結交、結緣、團結、結果,還是結髮夫妻,永結同心,“結”給人都是一種團圓、親密、溫馨的美感“結”與“吉”諧音,“吉”有着豐富多彩的內容,福、祿、壽、喜、財、安、康無一不屬於吉的範疇。“吉”就是人類永恆的追求主題,“繩結”這種具有生命力的民間技藝也就自然作為中國傳統文化的精髓,興盛長遠規劃,流傳至今。

  中國結不僅具有造型、色彩之美,而且皆因其形意而得名,如盤長結、藻井結、雙錢結等,體現了我國古代的文化信仰及濃郁的宗教色彩,體現着人們追求真、善、美的良好的願望。在新婚的帖鉤上,裝飾一個“盤長結”,寓意一對相愛的人永遠相隨相依,永不分離。在佩玉上裝飾一個“如意結”,引申為稱心如意,萬事如意。在扇子上裝飾一個“吉祥結”,代表大吉大利,吉人天相,祥瑞、美好。在劍柄上裝飾一個“法輪結”,有如輪黑心行,棄惡揚善之意。

  中國結最大的特點是每個結從頭到尾都是用一根線編製而成,每個結都有它的編造規律,每個結又都根據其形、意而命名,如果把不同的結相互結合,再與其他的吉祥飾物搭配起來便形成了造型獨特,絢麗多彩,內涵豐富的中國傳統吉祥裝飾品,不同造型的組合表示一種強烈濃郁的美好祝福,讚頌與傳達忠心至誠的祈禱和美好心愿,每個結都體現着我們中國人的聰明才智,願我國的民族文化藝術發揚光大走向世界。

  六年級:心心弟弟

您正在瀏覽: 中國結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中國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