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浮生散記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浮生散記_11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得得9

一 

  是夜,讀《浮生六記》之《閨房記樂》,見三白與芸情投意合,又同是浪漫洒脫之人,不覺樂矣。而芸卻死,不知三白該如何度日,又嘆! 

  三白娓娓道來二人情誼,有幼時藏粥的兩小無猜,也有成親之後女扮男裝同出會友的驚險之趣,發生於乾隆年間,那個禮教森嚴的時代,實非一般人可為! 

  更有七夕乞巧,月夜暢談,對飲為樂之趣、之憶。“願生生世世為夫婦”的纏綿尚在耳畔迴響! 

  見憨園,芸竟為子圖之,義結金蘭。我不懂,是該敬佩,還是該嘆息! 

  但總是,二人有過那樣一段記樂之時,且任三白細細輕輕緩緩寫來。 

  忽然又想起陸遊,三朝錯莫,只剩的宮牆柳,空嘆息。又不知不覺中悲上心頭! 

  也罷,且睡去。

  2007年2月8日 

  二 

  忽然就這樣喜歡上了在晚上微黃的燈光下讀《浮生散記》的感覺。今晚讀《閑情記趣》好不暢快!那般瀟洒自在而又愜意的生活,令我神往! 

  雲真是一位奇女子。既大膽又心細,即不拘於時又溫柔聰慧,亦可持家。丈夫手足無措的時候,她所出的點子,令人嘆服,又都是那樣浪漫魅力。又有巧手,善廚藝,會女紅。三白得妻如此,實在是好福氣啊! 

  要想,那年月,三白芸娘與三五好友,優遊於天地之間,三白身着芸所制衣襪,芸小看三白品詩論畫,來往相伴,便是一幅最好的“只羨鴛鴦不羨仙”的美圖啊!那樣自在的生活,那樣聰慧的人兒,那樣深厚的情誼,令我羨慕,恍如浮生! 

  都是日常之事,確信起,有趣,可愛。如海音《城南舊事》蕭乾《老北京的小衚衕》都是那樣淡淡而又深刻的記憶,令我欣喜,感動! 

  閑情中的智慧,即使貧困,也美麗着。 

  好美的芸。那樣的真,那樣的痴,卻又那樣的境遇,天之不公!!!

  2007年2月9日 

  三 

  今晚讀《坎坷記愁》竟有淚水盈眶。 

  像三白與芸,同為浪漫多情之人,亦不諳世事。本不應有入世之心,但親舊爭端,誤會,損友……卻悉數加之其身。其心本善,故皆忍去,其中辛酸誰人知曉!卻最終落得個顛沛流離,慘死異鄉…… 

  他們的情,他們的真,太不相適!本有青君逢森一雙兒女,承歡膝下,可謂美滿。卻無奈相別,此為永別! 

  彌留之時,芸疊聲“來世”,三白心中該又怎般不舍。誰信來世,我只要今生!來世,太久太久…… 

  終得歸,父親死,弟爭財產,見有惡人索債,終得背家,仍出走! 

  像那倆瀟洒之人,本不應遭此坎坷,卻一一嘗盡世間辛酸,人情冷暖。 

  寫下這些文字,似又見三白輕輕握着芸的手,訴之曰:“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 

  是啊,除卻巫山不是雲……

  2007年2月10日

您正在瀏覽: 浮生散記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浮生散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