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我眼中的“樓”文化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我眼中的“樓”文化_8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pp958

  每一座中國歷史文化名樓都是所在城市的文化靈魂,凝聚着各自城市的歷史文化、民情和社會形態,是城市的生命力、創造力和凝聚力所在,樓最早是為軍事目的,後來成為了風景園林建築,之後又成為了一種文化。

  自古以來,岳陽樓、滕王閣和黃鶴樓被稱為江南三大名樓。其中嶽陽樓矗立於湖南省岳陽市古西門城頭,臨八百里洞庭,瞰萬里長江,氣勢雄偉,素有“洞庭天下水,岳陽天下樓”的美譽,是江南三大名樓中唯一保持原址原貌的純木結構的文物古迹。岳陽樓肇自漢晉,其前身為三國時魯肅的點將台,距今已有1700多年歷史。自唐以來,李白、杜甫、白居易、賈至、元稹、李商隱、孟浩然等詩人墨客登樓吟詩,留下了不朽詩篇。北宋傑出的政治家、軍事家和文學家范仲淹的千古雄文《岳陽樓記》以其情景交融、浩然博大的“憂樂”情懷,更使岳陽樓聲名顯蓍,名傳四海。岳陽樓在2011年9月6日也被正式授牌為國家5A級景點。

  黃鶴樓位於湖北武昌長江南岸,始建於三國,唐時名聲始盛,這主要得之於詩人崔顥“昔人已乘黃鶴去,此地空餘黃鶴樓”的詩句。宋畫《黃鶴樓圖》再現了宋樓的面貌。圖中黃鶴樓建在城台上,台下綠樹成蔭,遠望煙波浩淼。中央主樓兩層,平面方形,下層左右伸出,前後出廊屋與配樓相通,全體屋頂錯落,翼角嶙峋,氣勢雄偉。宋之後,黃鶴樓曾屢毀屢建,清同治七年重建,但只存在了十幾年。

  滕王閣建築群坐落在南昌市沿江路贛江與撫河故道交匯處,佔地4。16公頃,依城臨江,濱臨南浦,距唐代閣址僅百餘米。滕王閣是一座大型仿宋式古建築,主體建築共9層,重檐歇山式大屋頂,凈高57。7米;底層平面為十字交叉型,南北長80米,東西寬140米,建築面積1。3萬平方米;其下部為象徵古城牆的12米高台座。台座以上取“明三暗七”格式;其兩翼為對稱的一級高台,高台上部為游廊;游廊南端為“壓江亭”,北端為“挹翠亭”。整個建築為鋼筋混凝土結構,主閣碧瓦重檐,斗拱層疊,畫棟彩柱,雕門透窗,保有唐閣“層台聳翠,上出重霄,飛閣流丹,下臨無地”的雄偉氣勢。

  “樓”不僅是建築藝術,紀念物藝術,更是一種傑出的文化景觀。

  河北張家口橋東區東風小學六(1)六年級:班玉豐

您正在瀏覽: 我眼中的“樓”文化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我眼中的“樓”文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