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關於溫瑞塘河中下游水污染調查報告 2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關於溫瑞塘河中下游水污染調查報告_29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2900字  編輯:小景

關於溫瑞塘河中下游水污染調查報告 標籤:調查報告作文 社會調查報告作文 環境調查報告作文 環境調查報作文

關於溫瑞塘河中下游水污染調查報告

  一,問題的提出: 溫瑞塘河位於甌江以南、飛雲江以北的溫瑞平原,是我市境內十分重要的河道水系。水源主要來自瞿溪、雄溪、郭溪以及大羅山和集雲山的山澗溪流,自東晉時期由人工開鑿,經唐大和、會昌年間大規模疏浚,后在南宋淳熙14年由知州沈樞組織修築,形成“八十里荷塘”,是溫州山水城市特徵的重要標誌。溫瑞塘河縱橫交錯的水系河道,對我市的防洪、排澇、供水、航運、灌溉、景觀及生態環境保護,特別是溫瑞平原的經濟和社會發展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被溫州人民稱為“母親河”。 聽大人們說,在他們小的時候,家鄉的河水很清澈,河裡有青青的水草,頑皮的游魚,像一幅透明的畫。可是20多年過後,在家鄉再也找不到風景如畫的小河了,我們也不能享受在河裡玩耍的樂趣了。到底是什麼原因使溫瑞塘河的河水受到了如此嚴重的污染?對此,家鄉的人們是如何看待的呢?我們能夠想出什麼辦法讓河水重新變得清澈起來呢?這些都引起了我們極大的研究興趣。 二,調查的途徑: 2007年暑假,我們在老師的幫助下組建成立了“水污染調查小組”,決定對溫瑞塘河中下游水污染情況進行科技調查活動。制定了實施計劃以後,開始了資料查閱、調查訪問、民意測驗、上網查詢、實地考察、實驗檢驗等各種方式的研究活動。這段期間,同學們協同努力,獲取了大量的信息,並進行了篩選、整理,對溫瑞塘河中下游的水污染現狀、水污染原因及人們對水污染的認識程度進行一系列的廣泛深入的調查研究。 1.訪談 整整一個暑假,我們調查小組成員分別走訪了河邊的一些居民和廠家,了解他們對溫瑞塘河水污染現狀的認識和態度,聽取他們對水污染的原因分析,以及提出的整改建議。科技小組還先後到環保部門聽取了有關的情況介紹。  2.實地考察 我們小組沿着溫瑞塘河的入海口往上走,實地了解溫瑞塘河的水污染狀況,進行了認真的調查和記錄。 3.資料查閱 我們通過學校電腦室上網查找了水污染的定義、原因和環境保護的有關資料。大家認真查閱了有關文章,下載了很多文件。還在縣圖書館、閱覽室重點查閱了關於水污染的書籍、雜誌和文獻資料,並做了詳細的記錄。 4.實驗檢驗 我們溫瑞塘河中下游地區有幾百家工廠企業,工業用水不可避免地對河水造成污染。我們從附近河道取了一些水樣,在老師的指導和幫助下,選擇了細菌數量的測定和水樣過濾實驗,並對實驗的結果進行了分析記錄。 三,調查的過程: 我們從六月初開始調查溫瑞塘河污染情況。 1、河道擁堵。我們發現溫瑞塘河的幾條支流河裡有的長滿雜草,有的堆滿生活垃圾和工業廢渣,還有的被養殖戶的網樁攔腰截斷,河道看上去擁擠不堪,嚴重影響了河水的流動,有些河道已經不再有水的流動。

  2、水發黑髮臭。由於富含氮、磷等植物營養物的廢水及有關的生活污水的排入引起水體中藻類的大量繁殖。河水流通不順,污染生物沉積並腐爛,致使河水烏黑、臭氣熏天。

  3、生態失調。江南的河流湖泊里很適合各類魚蝦的生長繁殖,然而,我們科技小組在考察的過程中並沒有發現魚蝦的蹤跡。

  據環保局的叔叔介紹:溫瑞塘河主要超標污染物是高錳鹽,酸鹽指數和大腸菌群其超標率為5%、64%,水質綜合污染指數為0.58,屬輕污染級。當然,這是指溫瑞塘河的主要河道,至於堵塞的河道,污染肯定更嚴重。 在調查過程中,我們還發現了許多問題:一是工業污水排放嚴重,工廠負責人對環保不夠重視,工作中急功過利,片面追求經濟效益,忽略了對環境的保護;二是生活污水對水環境的污染日趨嚴重,缺少污染處理場;三是是公眾的環保參與意識不強,積極性不高,公眾的健康權、知情權、參與權和監督權沒得到保障。

  環保問題問卷調查 態度 無所謂 只顧發展不顧污染 環保意識強 誰污染誰治理 數量 7 4 1 4 百分比 43.75% 25% 6.25% 25%

  通過查閱資料,我們了解到: 水污源的來源主要是未加工的處理的工業廢水,生活廢水。未經處理的城市生活污水、造紙污水、農業污水及都市垃圾。死亡有機質能消耗水中溶解的氧氣,危及魚類的生存;還能導致水中缺氧,致使需要氧氣的微生物死亡。而正是這些需要氧氣的微生物能夠分解有機質,維持着河流、小溪的自我凈化能力。它們死亡的後果是:河流和溪流發黑、變臭,毒素積累,傷害人畜。 水質檢測: A:細菌數量的測定實驗

  實驗步驟: (1)取四支試管,分別標上標號。取一號試管,在其中加入5ml的1號水樣並滴加5滴亞甲基藍溶液,搖勻后靜置,並開始記錄靜置的時間。 (2)以同樣的方法分別得到另外的2、3號試液。 (3)4號試管用蒸餾水代替水樣,作為對比實驗。 (4)仔細觀察實驗,當某一個樣品開始褪色的時候,記錄下時間。 實驗現象及分析 水樣標號 實  驗  結  果 1 經過25分鐘以後,水樣的顏色有明顯的褪色。40分鐘后,水樣的的顏色基本褪去 2 經過30分鐘以後,亞甲基蘭的藍色基本褪去 3 經過15分鐘,亞甲基蘭的藍色基本褪去 4 40分鐘以後,顏色沒有太大的變化。 說明:亞甲基蘭的快速褪色是因為水中細菌存在的原因,褪色越快,表明細菌越多。從上表可以看出,褪色最快的是3號水樣,其次是1號水樣,因為該二種水樣中含有大量的腐殖質,導致水樣中細菌數量大增。在實驗過程中,發現2號、3號水樣臭氣還逐漸增強,這說明河水中含有豐富的有機物質。 B:水質過濾實驗 水樣地點 水質情況 工廠附近河道 水中雜質也較多,水呈黃褐色,有的混濁,魚腥味有點略帶金屬礦物氣味,臭味也較濃,留在紙上也有較微小顆粒。 實驗分析: 從上述實驗可以看出,水樣細菌數量測定和水質過濾出的雜質與當地的環境有一定的關係。由於當地各企業領導只顧生產效益,卻忽視自身給當地河道造成的嚴重污染,這是人為污染的最大原因。

  水污染的危害: 水污染對人類健康危害極大。污水中的致病微生物,病毒可引起傳染病的蔓延。水水中的一些巨毒物質可在幾分鐘使人畜死亡。最危險的是鎘,鉛等金屬物質,進入人體后造成慢性中毒,一旦發現就無法遏止。我們知道,世界上80%的疾病與水有關。傷寒、霍亂、胃腸炎、痢疾、傳染性肝類是人類五大疾病,均由水的不潔引起。 四,建議 1、要進一步加大宣傳教育力度,提高環保法律意識,樹立環保與經濟、社會統一協調發展的新觀念,努力推進《水污染防治法》的實施。 2、工業結構的選擇與合理布局要放在首位,在工業發展的初始階段進行有效的宏觀調控,對所產生的污染物質進行分散加集中的控制。減少生活垃圾在河道中的排放,在河道附近,尤其在居民密集區,應多設幾個“垃圾箱”。 3、環保主管部門應該加大檢查監督力度,杜絕各類水污染的現象發生,對違反規定的企業或個人,加大處罰力度,把水污染防治工作落到實處, 4、調動各方面積極性,共同搞好水污染防治工作,保障公眾的健康權、知情權、參與權和監督權,對破壞水環境的行為進行監督。

  郵:325204浙江省瑞安市第二實驗小學(塘下鎮趙宅)六(4)班  “水污染調查小組”

  執筆:董式豪

您正在瀏覽: 關於溫瑞塘河中下游水污染調查報告2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關於溫瑞塘河中下游水污染調查報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