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四年級作文 > 關於綠色飲食的社會調查報告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關於綠色飲食的社會調查報告_1600字

分類:四年級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pp958

關於綠色飲食的社會調查報告  

一、問題的提出。  

  俗話說得好:民以食為天,食以安為先。更有句話說道,身體是革命的本錢。回顧從前,食品安全問題似乎從來沒有離開過人們的視線:日本大腸桿菌0157流行事件,跨越44個地區,使無數人受害;英國的瘋牛病事件,引起了整個歐洲甚至全世界的恐慌;二惡英事件,從此使數十個國家禁止從比利時、荷蘭、德國、法國進口雞、豬、牛肉、雞蛋、牛奶等食品······而我國的食品安全問題也不容忽視:從“瘦肉精”到“塑化劑”,從“致癌凈水器”到“黑心地溝油”······ 無不讓人們感到害怕,甚至都“談食色變”,也引起了人們的質疑:自己曾經品嘗過的美味佳肴會不會也含有有毒的添加劑?!所以現在,“一日三餐怎樣變着花樣吃才能保證足夠安全、有營養?”已成為了人們普遍關注的重要問題。這也使綠色食品,這種無污染、純天然、有營養、有保障、很安全的食品,成為了人們的首要選擇。那麼,就讓我們一起,對一日三餐的飲食進行合理搭配,對身邊的同學進行調查,再去更深層的理解“綠色飲食”。  

二、調查方法。  

  1、進行科學實驗、探究。  

  2、上網瀏覽,進一步了解食物的營養價值、一日三餐膳食的合理搭配、食品安全的重要性。  

  3、發表格調查5位同學一天中所搭配的膳食。  

4、發表格調查40位同學在零食上的花費,以及同學們最愛吃的零食、小吃。  

三、調查情況和資料整理。  

  (1)人們都說,早餐要吃得好,午餐要吃得飽,晚餐要吃得少。那讓我們先來看看怎樣搭配一日三餐才是最健康、最合理的:  

一日三餐  

選食的  

原則  

合格的  

食材  

  早餐  

要有營養,主要補充蛋白質、維生素B。  

穀物麵包、牛奶、酸奶、豆漿、煮雞蛋、瘦火腿肉或牛肉、 雞肉、鮮榨蔬菜或水 果汁。  

  午餐  

豐盛,主要補充礦物質。  

中式快餐、炒麵、炒飯、牛排、豬排、水果蔬菜沙拉,加一份高湯。  

  晚餐  

保持清淡,主要補充膳食纖維。  

麵條、米粥、鮮玉米、豆類、  素餡包子、小菜、水果拼盤。  

  (2)以上便是我為大家制定的最合理的膳食搭配,而下面是我對5位同學做的一份表格,調查的是他們生活中隨機一天中一日三餐所搭配的膳食,看一看他們一日三餐的膳食是否符合營養標準。  

同學  

早餐  

午餐  

晚餐  

1號  

粽子、黑米粥  

麵條  

肯德基  

2號  

土司麵包  

蓋澆飯  

必勝客披薩  

3號  

肯德基  

白粥、肉包子  

炒飯  

4號  

白粥、榨菜  

泡麵  

生煎包夜宵  

5號  

三明治  

紅燒肉、豆腐湯  

老娘舅快餐  

  (3)其實說到“綠色飲食”,我們就會不約而同、不由自主地想到各個學校門前都有的販賣零食和油炸食品的小攤。油炸食品和零食,幾乎是所有學生的最愛,甚至成年人都對它們愛不釋手。在我所調查的40個同學中有11人將月零花錢的10%花在零食上,19人花20%,3人花40%,4人花50%,3人花60%。購買的零食也幾乎都是果凍、薯片、餅乾、乾脆面、膨化食品,但是在吃的同時,有沒有人想過這些深受人們喜愛的食品實質卻不堪入目呢?那麼就讓我們來看一看這些零食的“真面目”吧!  

零食種類  

壞處與後果  

果凍  

含有藻酸鈉、瓊脂、明膠和香精、色素。易使毒性物質蓄積體內,妨礙新陳代謝,影響發育,嚴重會導致胃炎  

薯片  

含有丙烯酰胺成分,會導致血壓增高,使腎臟血液不能維持正常流量,而造成糖尿病,甚至癌症。

  

餅乾  

含有50%反式脂肪酸,會提高人體膽固醇含量,導致冠心病等心血管疾病。  

乾脆面  

含有大量防腐劑,帶有一定的副作用,甚至含有微量毒素,還會引起高血壓。  

四、結論。  

  其實這三張表格帶個我們的不僅僅只是一個調查結果,更是一個個能引發我們深思的問題。捫心自問,為什麼現在會流傳這樣的一段順口溜:“吃動物怕激素,吃植物怕毒素,喝飲料怕色素,能吃什麼心裡沒數”?為什麼現在的人類那麼注重飲食的健康、綠色?為什麼這麼多人因為食物中毒?為什麼新聞媒體頻頻曝光出有關食品安全的新聞?“綠色飲食”到底是什麼?我們做到“綠色飲食”了嗎?其實我說的這些問題的答案,大家都知道。就是因為食品製造商們的貪婪!為了錢,為了自己毫無收斂的貪婪慾望,他們可以捨棄自己的人生道德底線——誠信,去昧着良心製造有百害而無一益的食品,可以無視法律的存在,肆無忌憚地用他人的生命安全去賺錢,去滿足自己永遠無法填滿的貪婪的心。可是,是誰給了可以讓食品製造商們鑽的縫隙?就是我們,貪吃的我們。如果我們不那麼饞,不去吃這些“三無”產品,食品製造商們就不會有機可乘,就不會人人都想靠製造“三無”產品而發財,學校門口就不會有那麼多泛濫的小攤,每年就不會有那麼多人因為食用有毒食品而喪命!  

綠色飲食是什麼?簡單的來說,就是營養豐富、無添加劑、純天然的食品,但這只是它的表面意義。其實,“綠色飲食”是想告訴我們去環保地飲食。而所謂的“環保”就是要做到以下幾點:  

  (1)不傷害並保護自然保護動物以及貓、狗等小動物。  

  (2)不為了生產食品或大飽口福而去大量破壞大自然,盡量杜絕購買、生產那些破壞環境或大量浪費資源的食品。  

(3)珍惜所有綠色食物,不糟蹋、浪費每一粒糧食。  

(4)在飲食時,不使用一次性產品,換大自然一份清新。  

  但是,光說說是沒有用的,只有用實際行動才是最好的表示!  

  我堅信,團結就是力量,在我們大家共同的努力下,“綠色飲食”將會繼“低碳”之後,成為一個人人都熱衷的時尚新名詞,而“添加劑”、“三無產品”、“地溝油”這些令人作嘔的東西將會永遠消失!  

推薦的數學書籍

您正在瀏覽: 關於綠色飲食的社會調查報告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關於綠色飲食的社會調查報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