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北大雙碩士自殺傳達什麼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北大雙碩士自殺傳達什麼_12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得得9

北大雙碩士自殺傳達什麼 標籤:北大作文 北大荒作文 家是什麼作文 幹什麼作文

今日信息時報報導,深圳一名北大經濟學-香港大學金融學雙碩士,09屆畢業生袁健因試用期未被錄用而跳樓自盡,聽到這一消息,心情十分沉重。這是最近繼上海海事大學研究生楊元元用一條毛巾自殺后的又一研究生自殺事件。據稱,袁健在融通基金試用后未被留下,後轉入大成基金,在試用期結束后未能通過公司於2010年春開始施行的末位淘汰制度而被解聘,加上遭遇感情挫折,內心極度壓抑,決絕地結束了自己的生命。 

  我想無論哪個聽到這樣的消息都是沉痛而惋惜,研究生在校自殺、參加工作后自殺已經不是什麼稀奇的事情了,據不完全統計,自2001年來共有12位博士生以及26位研究生自殺,對於高知自殺這一現象,我們不應該單獨地看待這一事件了。如果說楊元元自殺的最大原因在於貧困進而帶來的無助和壓抑,袁健的自殺在於被解聘后的極大壓力以及情感原因,那麼這一系列現象又有什麼值得我們深思的? 

  社會普遍的觀點是這樣看待的:如果說大學生、研究生自殺只是極個別的現象,那也就不能夠歸結於大學生的普遍心理素質問題,但確實近來社會機構和大學自身一些機構的調查表明,大學生特別是研究生中存在極大的心理問題。因此,當我們一聽聞大學生、研究生等自殺,我們往往第一想到的原因是心理素質的原因。 

  確實大學生一部分是存在着心理素質的問題的,但我一直認為,社會應該給予大學生,特別是名校畢業的大學生一種期望上的寬容,社會大眾許多時候並不知道正是他們的看法、正是他們的期望在這些自殺事件中充當了重要的一環。事實上並不如許多社會上的人所想的,那些自殺的大學生、研究生、博士生他們的心理素質是極度脆弱的,而許多情況下他們的心理素質是很好的,這些自殺的高知中有相當一部分走的就是一條不平凡的路,走的是一條艱苦的路,他們在一路上進的過程中也遇到了許多的壓力,他們也是一直頂過來的,為什麼這麼多年都沒有出問題,在某一事件出現后就一衝動自殺了呢?心理上有一種叫做暫時抑鬱,他們中的一部分就是在暫時抑鬱的時候選擇自殺的。 

  如果我們就事論事地說,袁健的自殺是因為公司殘酷的末位淘汰競爭法則和情感原因,在心理極端脆弱的情況下造成的,那許多人一定會將原因歸於末位淘汰制度以及心理素質原因。但這並不能夠完全解決問題,因為心理素質可能是他的個別原因,而社會上這一淘汰法則我們現階段不可能限制。 

  在社會大眾的眼裡,他們是名牌大學畢業的高材生,理所應當進入一些優秀的單位從職,而在當今競爭激烈的社會,許多工作需要從底層做,成功對於絕大多數人來說不可能一蹴而就。當他們面對初步失敗后,難以面對社會仰望的眼睛,就會產生極大的落差心理,進而造成心理的進一步障礙,許多大學生、研究生、博士生自殺就是這樣一步步走入的。 

  所以對於我個人,我一直對自己說,在成長的路上我需要失敗,需要一些大的失敗,我也一直暗示自己,自己就是一個愚鈍的人,失敗對於我來說就是一頓午餐,這樣才能平凡地看待自己,才能在別人期許的目光下有落差地前行。 

  我一直堅信,成功的堅實腳步往往是跌跟頭跌出來的。

您正在瀏覽: 北大雙碩士自殺傳達什麼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北大雙碩士自殺傳達什麼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