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家鄉的小魚鍋貼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家鄉的小魚鍋貼_11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小景

  我的家鄉洪澤有許多小吃,如黃集羊肉、洪澤湖大閘蟹等等,可是有一種小吃卻讓我每每想起就留戀不已。它就是美味可口的——小魚鍋貼。

  小魚鍋貼可是我家鄉有名的特產小吃。家鄉人招待客人時,總會熱情地端上一盤小魚鍋貼,以表對客人的尊重。聽說,許多遊客慕名而來,就為了一飽口福。

  聽老人說,小魚鍋貼可是明朝開國皇帝朱元璋的最愛。相傳朱元璋幼年逃荒的時候來到淮河附近,他和漁民們一起把那些玉米搗碎,然後在鍋的四周攤上一層剛剛搗碎的玉米糊,再把在洪澤湖裡用網抓到的魚放進草鍋里,添上一勺湖水,這樣燒個十來分鐘,就可以新鮮出鍋啦。小魚鍋貼不但做法特殊,而且吃法也非常的特殊。大家圍坐桌旁,把煎好的玉米餅撕下一小塊,沾一下美味的魚湯,這魚湯里雖沒有多少魚肉,但是湯味里全是魚肉的精華,口感細膩而香脆,味道當然好極了!朱元璋後來當上了皇帝,便把這個菜的名字定為小魚鍋貼,這就是這小魚鍋貼的來歷。

  雖然我們再沒有口福享受朱元璋皇帝親自做的小魚鍋貼,但是樸實的漁民們把它的做法一直延續至今,而且比以前的小魚鍋貼更加美味了呢!今年我回到了家鄉,唯一想到的就是再嘗一嘗那經過幾代漁民改進的小魚鍋貼。一下汽車,我和爸爸便迫不及待地走進了洪澤的鍋貼城,找到一家我們以前經常去吃的鍋貼店。一進門,熱情的老闆便迎上來說:“老閆,又帶兒子來吃鍋貼呀,怎麼一兩年都不來了呀。”寒暄幾句后,便帶我們走到了那個以前我經常坐的位置。上菜了,你看,那就是小魚鍋貼。別看它貌不驚人(朱元璋做的還不如這個好看呢),好像只是一塊普通的餅上盛着紅燒小魚,其實是有很多“內涵”的哦。先說說這餅吧,它可不像普通的燒餅,你仔細一看,上面還粘着些芝麻呢,這些芝麻都是在鍋里用油反覆翻炒以後點綴到餅上面的,吃起餅來肯定會更加香脆;再說這餅的裡面,可不是沒有味道的哦,有的裡面是雞蛋蔥花,有的裡面是玉米粒,總之是樣樣俱全。再說那小魚湯,看起來湯里似乎沒有什麼東西,其實裡面藏着許多的魚籽,味道經過魚籽的修飾,就更加鮮美啦;湯里還有一樣讓江蘇人愛不釋口的隱身殺手,那就是江蘇人都愛吃的辣椒籽,吃的時候雖麻辣卻非常爽口,可以說是最適合愛吃辣的江蘇人了。聞到了那小魚鍋貼的特殊香味,我已經迫不及待了,夾上一塊鍋貼,沾上那香濃、麻辣味道的魚湯,再夾上一小塊魚籽,放在嘴邊,一種鮮香的味道沁人心脾,味道真是太香醇了……邊享受着嘴裡的美味,心裡邊想着:如果朱元璋還在世,他嘗了這道經過改進后的小魚鍋貼,說不定會把皇位退位讓賢,隱居湖邊仔細鑽研這種新的做法了吧。

  ……

  無論我走到哪裡,都忘不了家鄉的小魚鍋貼,這不僅僅因為它有鮮美的味道,還因為它是家鄉人聰慧、勤勞、熱情好客的象徵。

  (福州市屏西小學六年:閆安指導老師:魏英)

您正在瀏覽: 家鄉的小魚鍋貼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家鄉的小魚鍋貼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