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朱子文化潤心田 1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朱子文化潤心田_13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300字  編輯:得得9

朱子文化潤心田 

  在東海之賓的八閩大地上有一座山城,就是被譽為“閩中尼山”、“海濱 謅魯”的朱熹的誕生地——閩中明珠——尤溪。當你進入尤溪城關來到交通樞紐地的三岔路口時,你就會看到一尊高大的朱熹塑像正手握書卷、用身遂的目光在注視你。 

是的,每當我走近塑像,我仿怫就能聽到他的叮嚀和囑咐,我慶幸自己從小就在這中叮嚀和囑咐聲中長大。我為我生在這座山城而感到驕傲 

  朱熹爺爺,您知道嗎?在一次公交車上我就看到這樣一番情景:那是一個早上,一位同學正坐在一個座位上。這時,上來了提一位年過花甲的老人,因四周無座位,他只好站着。小同學見到了這個情景,就連忙上前扶住老爺爺,讓他坐到自己的座位上,老人說:“還是你自己坐吧,我站一站沒有什麼關係。”小同學誠懇地說:“不,你年紀大,站着不方便,還是您坐着吧!“您坐吧!”……老爺爺和小同學一直互相讓座,旁邊的人 的人看了就稱讚這位小男孩是個懂事的孩子,這時有人站了起來:“小弟弟,你坐下,還是讓他坐我的座位吧!”只聽小同學懇切地說:“朱熹爺爺教育我們要見老者,敬之;見幼者,愛之。我要聽朱熹爺爺的教導啊!”車廂里響起了熱烈的掌聲。 

  朱熹爺爺,您的敬老愛幼的精神,正在默默地感染着我們后一輩人。 

  朱熹爺爺,您知道嗎?您小時候刻苦攻讀的故事已在我們腦海里深深生根,您小 的“少年易學老難成,一寸光陰不可輕”《勸學》的話語,我們已牢記在心中。現在我們成千上萬的學子正在以您為榜樣,刻苦攻讀着。我家正同尤溪縣的最高學府——一中比鄰,我每天都能見到這樣的情景。 

  凌晨,天微微亮時,一中的教室里就亮起了無數盞燈,亮得如同白晝,住校的學生們都來到班級晨讀;深夜,他們還在翻閱着各種資料,在學海橫渡,在書山攀登。正因為這樣,僅只一中這所學校,每年就有一千多名學生考上本科。今年,一中學子羅宏晟取得了661分的高分,成為了省文科狀元,順利的考取了人所嚮往的名牌大學——北京大學。 

  朱熹爺爺,您的勤奮好學的品質深深的影響了我們尤溪的學子,真是“尤溪風月無今古,學海揚帆有後人”! 

朱熹爺爺,您知道嗎?您四歲時的一句話:“天之上是何物?”使您的父親驚奇,更驚動了我們後人。 

  天之上到底為何物?人類抱着探索天上高奧密的決心,不斷的探索,取得了很大的成就。我國的航天技術有了飛速的發展,從“東方紅一號”到“東方紅三號”,從“神舟一號”到“神州六號”,為我們中華兒女實現穿越太空的夢想鋪平了道路。朱熹爺爺,您知道了吧,今年十月,我們的“嫦娥一號”奔月衛星發射成功了,中華民族的飛天夢想又一次地實現了!您一定感到無比欣慰,因為您心中的困惑,如今會得到滿意的回答了。 

  “人之進學在於思,思則能知是與非。”您從小的這種勤于思考、善於思考的學習方法,給了我們一代又一代的後人樹立了光輝的榜樣,我從中得益非淺。 

朱熹爺爺,您在《觀書有感》中告訴我們:“問渠哪得請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我們會記住:窮里致知是源,反躬踐實更是源。真正地把您的叮囑牢記心間,從小立志,學會讀書,學會做人。 

  指導老師 陳友英

您正在瀏覽: 朱子文化潤心田1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朱子文化潤心田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