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數數數的奇妙數學之旅 3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數數數的奇妙數學之旅_30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3000字  編輯:pp958

一 

老師給全班同學布置了作業,要他們“十一”黃金周期間寫一篇數學故事。數數數聽完就哭了,自己從哪弄來一篇數學故事啊!數數數回到家,把書包一扔,二話不說就躺在沙發上裝死。 

妹妹學學學從書房跑出來,關心地問:“老師又給你出難題了吧?”數數數把作業說了一遍,繼續裝死。“別忘了咱有特異功能!”學學學說。數數數一聽,騰地從沙發上彈起來,一拍腦門,“我怎麼沒想到啊,我們可以隨意出入書本體驗書中的生活啊!”於是,數數數馬上拿來一本叫《數學天地》的書,拉着妹妹的手,閉上眼,兩人一下子鑽進書里去了。 

“呦,是誰壓着我了!”數數數和學學學迷迷糊糊地睜開眼睛,就聽見一聲尖叫。低頭一看,自己正躺在一條長方形的毯子上。仔細一看,呀,它竟然伸出了兩隻手,還有眼睛、鼻子和嘴巴!“呀,怎麼這麼像數學中的減號啊?”數數數發問。那長條突然站起來,拍拍身上的灰,說:“什麼像,就是本人啊!”“啊!那這裡是······?”學學學問。“這裡就是有名的數學王國!”減號得意地說。數數數學學學一聽就樂了,連忙問:“能帶我見見你們的國王嗎?”減號擺擺手:“這沒有國王,數學有許多相關連的知識,也有不相關的知識,誰也管不了誰。一看你就是人類的孩子,能來這的人類也不多,有什麼問題找到相關的數學居民問就行了。”減號說。數數數更興奮了,馬上問出一句:“請問減號老兄,減法基本性質是什麼?”減號想都沒想說:“簡單,記住了:一個數連減幾個數,等與這個數減它們的和,這是減法的基本性質。”數數數點點頭,說了聲謝謝,拉着學學學繼續前進。 

走着走着,他們來到了大街上,這裡,許許多多的數學居民悠閑地逛街。數數數眼尖,一眼看見了飄在空中的兩個圓點,他左右兩邊還有兩個“X”的符號,嘿,這不是剛剛學的比嗎!數數數衝過去,問道:“你是比嗎?”比點點頭:“是的。”數數數說:“最近你老把我弄得糊裡糊塗的,你怎麼那麼難學啊!”比一聽就抗議了:“我並不難學,是你自己不好好學,其實我有很多種表示方法,我可以是分數,分數又可以化成小數或整數,整數又可以化成分母是1的分數。你們學的比的應用題,有的就是把我化成另一種形式計算的。如果求我的比值也容的,只要用我的前項除以我的後項所得的商,就是我的比值了,當然能約分的要約分,是假分數要化成帶分數。化簡比就更容易了,利用比的基本性質:比的前項和後項同時乘上或除以相同的數,比值不變的規律,把小數、分數比擴大成最簡整數比,不是最簡的整數比縮小成最簡整數比,不就化簡了嗎?學着難,是你自己不用功吧!”數數數一聽臉就紅了,邊說對不起邊帶着妹妹往前走去。 

走着走着,兄妹倆來到了一片森林之中,這就是“數學森林”。看管森林的是一位美麗的數學仙子,聽說來了人類客人,她熱情地領他們看了神奇的知識樹,聽說只要吃了樹上的數學果,就可以掌握大量的數學知識呢!數學仙子摘了兩個送給兩兄妹吃兄妹吃了頓時眼前一亮,還真了解了不少數學知識。比如:圓的知識:圓的中心叫圓心,通過圓心並且兩端都在圓上的線段叫做直徑圓的周長等於圓周率×直徑或2×圓周率×半徑等等。數數數和學學學還聽仙子說,數學很奧妙,還有許多知識等你們去發現。 

時候不早了,數數數和學學學告別了仙子,刷一下返回了現實世界。 

回到家,爸爸問數數數:“有上哪玩去了?”數數數拿出那本《數學天地》,說:“上這完去了!”就拉着學學學的手一頭扎進了書房,開始了他的作文……

  二 

自從數數數和妹妹去了數學王國,學習了不少的數學知識,他就開始喜歡上數學課了,而且數學成績也是突飛猛進。數學老師知道數數數和學學學兩兄妹有特異功能,看了數數數的作文,就找到數數數,說:“數數數,你能帶老師去看看數學王國嗎?”數數數想都沒想,也就答應了老師的請求。 

星期六放假,數學老師來到數數數家,數數數和學學學已經等候多時。他們再次打開《數學天地》的書,閉上眼,“刷”一下鑽進去了。 

又是一陣天旋地轉,他們又來到了數學王國。不過這次掉落的地方可不一樣,他們掉到了數學沼澤,數數數聽減號說過,數學沼澤是數學王國的恐怖地帶,一進去,除非回答對沼澤管理員的問題,否則別想出去。真恐怖啊。 

果然,不多會,就聽見黑糊糊的沼澤傳來一陣聲音:“朋友們,請聽題:小熊運來一堆貨物,它們的噸數比70大,比80小,已知這些貨物食物與生活用品的比是3:4,求食物與生活用品各幾噸?”數數數一聽,腦子就蒙了,可是數學老師很快算出了答案。他告訴數數數,答案很容易算出來,仔細想想。數數數就靜下心來,認真思索了一番,迴響在數學王國學的知識,突然一拍腦門:“我知道了!”然後對這黑暗深處大聲說:“管理員,你聽好了:我們雖不知道總數,但是可以用假設法求出總數,假設它們的總數是3+4=7噸,但是並不符合題目要求70-80之間,那麼就把7擴大11倍=77,剛好符合題目要求,現在,我們就按照分數應用題中的求一個數的幾分之幾是多少用乘法去解答:77×(3÷7)=33噸;得到食物的噸數。又用77×(4÷7)=44噸;得到了生活用品得噸數,這道題也就解出來了!怎麼樣,該放我們出去了吧!”說罷,他們周圍得沼澤不見了,他們的眼前是一個充滿歡樂的遊樂場,大門口寫着:數學遊樂場。數數數低頭一看,見自己拿着一張紙條,上面寫着:朋友,你是第一個在沼澤里解開這道題的人類,你的聰明才智令我佩服,這是你的獎勵。落款:數學管理員。什麼獎勵呢?啊,原來是三張數學遊樂場的一日游入場券,怪不得咱們會來這裡呢。數數數大喜,數學老師和學學學都激動得大叫,迫不及待地奔向了遊樂場。 

遊樂場里數學居民可真多,加號寶寶、減號寶寶、分數寶寶……都高興地一會去這,一會去那,不亦樂乎。數數數三人買了三杯數數可樂,邊喝邊玩。他們去玩了數學過山車,不僅刺激,還要在行駛過程中邊聽機器念數學題,邊在軌道兩旁採集對應的答案,答的題目越多,就可以得到越豐富的獎勵。比如,一道題叫:含有未知數的式子叫——數數數立刻尖着眼睛找“方程”兩個字。這一玩下來,可把數數數和學學學整得夠嗆,連數學老師也氣喘吁吁了。最後,他們也得到了戰利品:三個數學金果,使數學知識又進一步提高了呢! 

他們還在遊樂場里打槍,射箭,玩蹦極……這一天下來,三個人都受益非淺。等他們鑽出書本,已經是黃昏了。爸爸一見數學老師站在倆孩子中間,立刻緊張起來,小聲問:“老師,他們沒給您添亂吧?”“沒有,我告辭了,”老師說著,對數數數一笑:“下次我還來!”數數數也笑了。老爸站在中間,像個丈二的和尚,尷尬極了。

  三 

自從數數數在數學王國展示了一番聰明才智了后,數學老師對數數數的學習越來越關注。這不,市裡舉辦的數學知識競賽,數學老師不由分說叫數數數去參加。數數數也很高興,可是數學老師把模擬卷子交給數數數叫數數數做的時候,數數數一下子糊塗了,怎麼這麼難啊!數學老師看了也着急,名單已經交到上頭去了,怎麼辦呢?沒辦法,他只好給數數數下了一道死命令,一個晚上掌握所有的題目,明天比賽完全控制好成績! 

數數數回到家,望着卷子發愁。突然,他又想到了數學王國,對呀,叫王國里認識的那幫兄弟今晚幫我惡補一把,就不信弄不懂這些題!學學學還沒有回家,數數數可等不了妹妹了,自己一人拿着卷子鑽進了數學王國。 

這次運氣不錯,沒有掉進沼澤,到是又來到了數學森林。呵,減號、加號、乘號、除號、分號……,王國里的好哥們都在這呢!數數數像孫悟空見了唐僧,把自己的苦衷說了出來。數學仙子拍拍胸脯:“急什麼,有我們在,什麼數學題會難倒你?”數數數一聽就樂了,馬上展開卷子,念起題目來:“把一個數分成五份,每份是它的五分之一。這道題是——”“錯的!!!”除號立刻叫了起來:“有沒有搞錯啊,連平均分都不帶一個,怎麼分啊,就五分之一?簡直有辱除號的尊嚴,呸!”數數數恍然大悟。 

圓端來了長方形公司提供的飲料給了數數數,數數數喝了一口,繼續說道:“再聽聽這道,甲數比乙數少五分之一,乙數比甲數多幾分之幾?”“這簡單,”數學仙子說道:“這道題的單位‘1’有兩個,問題求的是乙數同甲數比,甲是單位‘1’,求這道題,只要用甲比乙少的÷甲數的份數就行了。那便是:1/5÷(1—1/5)=1/4,你的明白?”數數數使勁點頭,又繼續出題。 

…… 

…… 

經過在數學王國一個晚上的惡補,數數數的大腦掌握了卷子上全部的知識,還額外得了點“利息”。第二天比賽之前,數數數滿懷信心地給老師打保票說:不得一百分,對不起自己名字上這三個“數”字。 

最後,數數數如願得了一百分,老師高興地不得了。當電視台採訪數數數問題目這麼難怎麼得一百分時,數數數平淡一笑:“天知道,可能是華羅庚附體了吧!”

  尾聲 

後來,數數數對數學領域有了很深的造詣,原因是什麼你也知道,他到70歲了依然經常和妹妹去數學王國玩,而那本《數學天地》現在在哪?數數數沒有告訴我,只知道中間仍有許多有趣的故事,我也不能老是透漏數數數的故事。數數數交代我,其它的故事交給更多的孩子去想象,或許你就是又一個偉大的數學家。(完)

您正在瀏覽: 數數數的奇妙數學之旅3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數數數的奇妙數學之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