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童話大王——鄭淵潔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童話大王——鄭淵潔_11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小景

同學們假如你長大后,一天,夜幕西垂,一位老友帶來兩瓶好酒登門拜訪,兩人相見甚歡,準備舉杯暢飲時方發現竟沒有下酒菜,你會怎麼辦?讓我們來聽聽這位是怎麼辦的。這時他想起家裡還有一物可以救急,就這樣,倆人一口狗糧、一口小酒也喝得暢然恣意。他就是童話大王——一個僅上過小學四年級,且十分另類的鄭淵潔。 

鄭淵潔是聽着母親講這樣一篇童話故事長大的:有一天,一群動物正玩得高興,突然小鹿說:“不好啦!”動物們問:“怎麼了?”小鹿說:“發大水了。”動物們說:“怎麼辦?”小鹿說:“對面有座山,大家趕快向山上跑。”動物們都慌忙往山上跑。突然小鹿又說:“不好啦!”動物們問:“又怎麼了?”小鹿說:“前面有條河。”老虎說:“河上有兩座橋,大家快從橋上過去。”這兩座橋一座是危險難行的獨木橋,一座是順暢的象長江大橋那樣的橋。接着,大多數動物都往陽關大橋上跑去,只有小羊獨自走上獨木橋。結果,大橋不堪重負塌了,獅子、老虎、小鹿等動物都被洪水沖走了,只有走獨木橋的小羊安全逃生。母親講述的這個童話告訴鄭淵潔做事別和別人一樣,要獨闢蹊徑,要有個性。受母親的影響鄭淵潔走進了寫作的世界。 

小學二年級,鄭淵潔就“初露鋒芒”,他真真實實地和其它同學不一樣了一次。一天,老師讓同學們寫一篇“我想當一名×××”的命題作文,班上的大多數同學按照老師的引導寫的都是《我想當一名科學家》等之類的文章,鄭淵潔卻寫了一篇《我想當一名掏糞工》。幾個星期過去后,老師把鄭淵潔的作文評為優秀,並刊登在《小學生優秀作文選刊》上。 

誰知道,在又一次的作文課上,鄭淵潔顛覆了老師的命題《早起的鳥兒有蟲吃》,寫了一篇《早起的蟲兒被鳥吃》。但是,這篇文章非但沒有得到老師的讚賞,還被老師狠狠地懲罰了一頓,氣憤不過的鄭淵潔在課堂上發泄了自己的滿腔怒火,他被趕出了校園。那時他才上小學4年級。 

鄭淵潔離開了校園,但他並沒有放棄寫作,他寫了許多小說、散文等,但並未成功。1978年恢復高考,當千軍萬馬爭闖高考這座陽關道的時候,母親卻勸鄭淵潔不要參加高考上大學,叫他發揮自己的寫作專長專心搞創作。在想法獨特的母親支持下,他憑藉特有的天賦,豐富的想象力,加上自己的刻苦及努力,在童話創作上取得了很大的成就。1978年鄭淵潔開始寫童話,1985年專門刊登鄭淵潔作品的《童話大王》雜誌創刊。《童話大王》是皮皮魯、魯西西、舒克、貝塔和羅克的家,創辦23年來在海內外影響頗大,是中國發行量最大的純文學月刊,月發行量最高時逾百萬。這種由一人作品支撐的持續23年大發行量純文學月刊在古今中外文學、出版史上尚無先例。 

各位老師、各位家長,通過鄭淵潔的故事,我們看到了什麼?對,成功的教育並不僅只有分數! 

(註:本人在先鋒網上白雲飄飄網也發表過)

您正在瀏覽: 童話大王——鄭淵潔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童話大王——鄭淵潔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