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長城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長城_10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小景

  嶺坂風回樹郁盤,長城如帶霧中看。 

  隨陽雁斷天疑盡,背日風高夏若寒。 

  滄海不沉秦女石,浮雲欲動楚臣冠。 

  伊州一曲先揮淚,況是親經行路難。 

  在我們的神州大地上,有一個宏偉的世界工程,一個世界之最,一個世界奇迹——那就是至今屹立在我國北部遼闊土地上的“萬里長城”! 

  長城是我國勤勞智慧的古代勞動人民創造的奇迹。自秦朝開始,修築長城這一項艱巨的大工程就拉開了帷幕。據記載,秦始皇使用了近百萬勞動力修築長城,占當時全國人口的二十分之一!當時沒有任何先進的機械,全部勞動都得靠人力,而且工地上到處是崇山峻岭、峭壁深壑。可以想象,沒有大量的人群進行艱苦的勞動,怎麼可能完成如此宏偉壯觀的工程! 

  長城全長約12600里。“因地形,用險制塞”是修築長城的一條重要經驗,在秦始皇的時候已經把它肯定下來,並由司馬遷錄入《史記》,以後每一個朝代修築長城都是按照這一原則進行的。凡是修築關城隘口都是非曲直選擇在兩山峽谷之間,或是河流轉折之處,或是平川往來必經之地,這樣既能控制險要,又可節約人力和材料,以達“一夫當關,萬夫莫開”的效果。修築城堡或烽火台也是選擇在“四顧要之處”。至於修築城牆,更是充分地利用地形,如居庸關、八達嶺的長城都是沿着山嶺的脊背修築,有的地段從城牆外側看去非常險峻,內側則十分平緩,可謂收足了“易守難攻”之效。在遼寧境內,明代遼東鎮的長城就有一種叫山險牆、劈山牆的,就是利用懸崖陡壁,稍微把崖壁劈削一下就成為長城了;有些地方甚至完全利用危崖絕壁、江河湖泊作為天然屏障,真可以說是巧奪天工。而從關隘的城樓上的建築裝飾看,許多石雕磚刻的製作技術都極其複雜精細,反映了當時工匠匠心獨運的藝術才華…… 

  長城連續修築時間之長,工程量之大,施工之艱巨,歷史文化內涵之豐富,怎能是世界其他古代工程所能比的呢? 

  中國近代偉大的民主革命先驅孫中山先生評論長城時說:“中國最有名之工程者,萬里長城也。……工程之大,古無其匹,為世界獨一之奇觀。”就連美國前總統尼克松在參觀了長城后也說:“只有一個偉大的民族,才能造得出這樣一座偉大的長城!”所以說,長城作為人類歷史的奇迹,1987年被列入《世界遺產名錄》,當之無愧。 

  如此浩大的工程不僅在中國就是在世界上,也是絕無僅有的,因而在幾百年前就與羅馬斗獸場、比薩斜塔等列為中古世界七大奇迹之一。 

  我們的萬里長城,是我們華夏民族悠久、深厚的文化歷史的象徵;它是我們所有中國人的驕傲!——我為我是中國人感到自豪! 

  

您正在瀏覽: 長城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長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