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司馬光寫《資治通鑒》 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司馬光寫《資治通鑒》_7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700字  編輯:pp958

在我國史書的檔案中,有一部與《史記》齊名的史學巨著,它就是《資治通鑒》。上至戰國,下至五代,一千三百六十餘年的歷史,按照《左傳》的體例,被編寫成了一部二百九十四卷的編年體歷史巨著。它的作者——相信大家都知道了,他就是司馬光。 

   司馬光字君實,是北宋時期著名的歷史學家。公元一零一九年,司馬光出生在一個富貴家庭。因為司馬光的父親司馬池正在做光山縣令,於是被聯名“光”。司馬光從小就喜歡讀史,特別是《左氏春秋》,他能夠把全書的所有內容一字不落地背下來。 

   司馬光在對歷史的研究中覺得當時缺少一部完整、系統、簡明的通史著作,於是,公元一零六三年,在仁宗皇帝趙禎的啟示下,司馬光決定着手編寫通史。公元一零一四年,司馬光在短短一年的時間裡完成了《資治通鑒》(那時稱《通志》)的前八卷。同年,宋英宗讓司馬光在崇書院編寫本書,崇文院是全國藏書最多的地方,一些外面已近失傳了的書在這裡就能找到,由此可以看來,宋代皇帝很支持司馬光。 

   又過了三年,宋神宗即位,又一次鼓勵他繼續完成這項工作,為這本書定了書名,叫做《資治通鑒》,並對他說:“?要為《資治通鑒》作序,告誡後代君王和官吏,要把《資治通鑒》作為治理國家的鏡子,每日進度,不能忘歷史教訓。” 

   《資治通鑒》對關係到國家治亂的農民起義和民族戰爭,作了比較詳細的記載。對各個王朝統治人民的經驗和教訓,書中更為重視。司馬光對歷歷代統治者如何作用賢才,如何做到獎罰分明,都作為成功的經驗加以敘述。甚至對歷史上國君的荒淫、殘暴,以及統治階級的種種倒行逆施,也有一定的揭露和譴責。對歷史上有很大影響的人物,既肯定了他們的歷史功績,也毫不隱瞞他們的過失。 

   經過前後十九年的精心編纂,一零八四年,司馬光終於完成了這部光輝的史學巨著。

您正在瀏覽: 司馬光寫《資治通鑒》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司馬光寫《資治通鑒》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