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讀《司馬遷發憤寫;史記》有感 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司馬遷發憤寫;史記》有感_5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500字  編輯:pp958

讀《司馬遷發憤寫<史記>》有感 

  建蘭路小學 

  五年級一班 

  王楚洋 

  今天,在語文課上,包老師給我們講了《司馬遷發憤寫<史記>》這一課。使我很受感動,給了我很大啟發,使我在學習上有了前進的指明燈。 

  讓我最感動的是課文的第三、四自然段,課文中是這樣寫的: 

  正當他專心致志寫作《史記》的時候,一場飛來橫禍突然降臨到他頭上。原來,司馬遷因為替一位將軍辯護,得罪了漢武帝,入獄受了酷刑。司馬遷悲憤交加,幾次想血濺牆頭,了此殘生,但想到《史記》還沒有完成,便打消了這個念頭。他想:“人總是要死的,有的重於泰山,有的輕於鴻毛。我如果就這樣死了,不是比鴻毛還輕嗎?我一定要活下去!我一定要寫完這部史書!”想到這裡,他儘力克制自己,把個人恥辱、痛苦全部埋在心底,重又攤開光潔平滑的竹簡,在上面寫下一行行工整的隸書。 

  就這樣,司馬遷寫作用了整整13年的時間,終於完成了一部52萬字的輝煌巨著——《史記》。這部前無古人的巨著,幾乎耗盡了他畢生的心血,是他用生命寫成的。 

  他忍辱負重,歷盡艱辛的精神使我受到了很大感觸我在學習中遇到困難就退縮了,學完這一課使我懂得了:在今後的學習中不管遇到什麼困難都不退縮,要克服困難,堅持不懈,持之以恆,不計較個人得失,就一定能在學習中取得成功。 

  指導老師:包曉萍

您正在瀏覽: 讀《司馬遷發憤寫;史記》有感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司馬遷發憤寫;史記》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