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司馬遷發憤寫《史記》 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司馬遷發憤寫《史記》_7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700字  編輯:pp958

正當司馬遷在專心致志寫作《史記》的時候,一場飛來橫禍突然降臨到他的頭上。原來,司馬遷因為替一位將軍辯護,得罪了漢武帝,鋃鐺入獄,還遭受了酷刑。 

  受盡恥辱的司馬遷悲憤交加,幾次想血濺牆頭,了此殘生,但又想起了父親臨終前的囑託,便又想要隱忍克制,完成著作,更何況,《史記》還沒有完成,便打消了這個念頭。他想:“人總是要死的,有的重於泰山,有的輕於鴻毛,我如果就這樣死了,不是比鴻毛還輕嗎?我一定要活下去!我一定要寫完這部書!”想到這裡,他儘力克制自己,把個人的恥辱,痛苦全都埋在心底。司馬遷點亮了案上的蠟燭,重又推開光潔平滑的竹簡,在那昏暗的燭光下,在竹簡下寫下一行行工整的隸字。司馬遷在這忽明忽暗的燭光想堅持寫書,工作了多少個日日夜夜,但他不厭其煩,一如既往地認真著作。那一地稻草,一張案台,一支毛筆,一個硯台,不知伴他度過了多少年華,那星星燭火,卷卷竹簡,也不知伴他度過了多少歲月,度過了幾度春秋。他這麼做,不僅是為了完成父親的遺願,也不僅是為了心中的鴻篇巨製——《史記》,更是為了能夠給後人留下一些寶貴的文學財富,翔實可信的歷史文獻和充實學識的文書。為了心中的《史記》,他不論嚴寒酷暑,總是起早貪黑。夏季,每當曙光透過窗戶照進囚室,司馬遷就早早地就着朝陽的光芒,寫下一行行隸字;無論蚊蟲如何肆無忌憚地叮咬他,如何用刺耳的“嗡嗡”聲刺着司馬遷的耳膜,他總能毫不分心,在如此惡劣的環境下堅持寫書。冬季,無論凜冽的寒風如何像刀子般刮在他的臉上,無論呼呼的北風如何灌進他的袖口,他總能絲毫不受外界干擾,堅持著書。 

  就這樣,司馬遷發憤寫作,用了整整13年的時間,終於完成了一部52萬字的輝煌巨著——《史記》。這部前無古人的著作,幾乎耗盡了他畢生的心血,是他用生命寫成的。

您正在瀏覽: 司馬遷發憤寫《史記》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司馬遷發憤寫《史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