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和司馬遷在一起的日子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和司馬遷在一起的日子_1600字

分類:高三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小景

那時候我是司馬談的侍官,所謂侍官,其實就是幫助司馬談收集整理資料,為司馬談準備撰寫的史書作準備。怎料其半道而亡,將著書一事遺命於其子司馬遷。司馬遷子承父職,我也就自然而然成了司馬遷的侍官。

  當了太史令的司馬遷為了完成其父遺願可謂是全力以赴,嘔心瀝血。借其職務之變,我有幸能夠博覽大漢的皇室藏書,了解各地的風土人情,生活習慣,知道了一些聞所未聞的事。日子就這樣一天天過去,然而就在司馬遷而立之年執筆著書之時,卻發生了一件令人始料未及的事。

  天漢二年,漢武帝派李陵和李廣利帶兵攻打匈奴。李陵兵拜投降,消息傳到長安,漢武帝大怒,朝堂之上歇斯底里欲誅李陵全家。滿朝大臣兩股戰戰,無人敢言。而此時司馬遷站了出來,為與自己毫無交情的李陵鳴冤。此時此刻的漢武帝自然會遷怒於他,幾番怒言之後司馬遷無辜入獄, 以觀其變:若李陵真的回來,則釋放司馬遷,否則的話就視為同黨處死。我聽聞此事後暗暗為司馬遷叫冤。司馬遷他頭臉發熱不說,漢武帝也更是昏庸之極。可即使他所做如此,但漢武帝還是處死了李陵家人

  。

  我以侍官的名義探監,見到司馬遷時他正一動不動地坐在牢房裡的磚木床上,倚着牆抬首望着牢頂天窗,日光穿過天窗射進來,冷冷的沒有一點熱度。

  我清楚地知道他心裡在想着眼什麼:一旦李陵真的投降不歸,自己則必遭殺身之禍,這樣的話父親的遺命便無法完成。

  司馬遷見我來了,便下床拖着重重的腳鐐緩緩走近,沉重的金屬碰撞聲聽着異常刺耳。沒問別的,只是關心材料的整理情況如何,我告訴他還可以,就等您出來後接着寫了。

  司馬遷聞言悵然嘆了口氣:“生死未知,談何出獄?怕父命難遂了!” 

  我這時正可以將腹中愁惑向他拋出:“主公,您與李都尉並無交情,可又為何明知後果地替他辯護呢?”

  司馬遷抬頭望着牢房頂,良久,才緩緩地道:“子波,你知道作為一個史官,職責如何?”子波是我的字。

  “真實地記錄前期朝及當朝所發生的事。”

  “不僅僅是這點,還要記載各朝奇人異事,山川河流 ,更重要的是,永遠地堅持正義與真理。” 緩緩道來,不緊不慢。

  我還要說些什麼的時候,門外傳來叫嚷聲:“喂!時候差不多了,快走快走-----”

  告別之後,站在牢門之外,我的胸口很是壓抑,許久才能舒出一口氣來。可是,自己又能為他做點什麼呢?

  李陵家人被殺的消息數天便傳到匈奴之境,不久之後匈奴那裡也傳來李陵真正投降的訊報。

  我聞此大呼不好,考慮再三還是委婉地把消息告訴了他,即使不說,他遲早還會知道。司馬遷明曉后先是一怔,然後便跌跌撞撞伴着雜亂的鐵器撞擊聲走向磚木床,仰面躺下后一動不動。周圍很安靜,我看到他的胸口劇烈地起伏,甚至可以聽到他那沉重的呼吸聲。而我只能站在那兒無能為力。

  要想不死,當時只有兩種辦法:交錢或宮刑。司馬遷為官清貧,又少與人交往,自然拿不出那麼多錢,現在擺在他面前的是道只能單選的多選題!

  卑賤的生,或壯烈的死!

  日光照耀下,我清楚地看到淚水在他的眼角劃下一道刺眼的淚痕。多麼沉重的男兒清淚啊!敢問泱泱大漢怎能承載它的重量!

  我無聲地離開了,我無法忍心看着他痛苦的樣子。就在當天晚上,一紙公文被送往牢房--------司馬遷最後必須作出抉擇的時刻還是來了。

  我忽然想起司馬談臨終時的情景:重病纏身,卧在床上一息奄奄。司馬遷握着父親的手跪在床邊,痛哭無聲。司馬談呼吸艱難,可幽憂的眼神仍盯着案牘上的資料,司馬遷明白父親的意思,當司馬談的眼睛望向他之時,他深吸了一口氣,萬分堅決地點點頭,似是領兵上陣陣的將士。

  我不知道為何會想起這個,但可以肯定司馬遷必定想起過這個情景。身兼此任,他要完成,也必須得完成,不僅存為父親,更是歷史的重託。

  司馬遷意料之內地承受了宮刑,我能夠感受到他內心的痛苦,也清楚這意味着什麼。歷史呵!為何你總是讓人別無選擇?

  我去看望受刑之後的司馬遷。他躺在床上以淚洗面。他見我來了,無語。是啊,這時候還能說些什麼呢?即將到來的冷嘲熱諷該如何面對,九泉之下該如何去見列祖列宗?事已至此,無法挽回,至少,自己對得起大漢。既然選擇活着,就必須完成諾言。

  每次看他,他都沉默不語。終有一天,他對我說:“你代我去司馬氏祠堂那兒上柱香吧,跟他們說說情況,我已無顏再面對他們了!”

  我點點頭,當天便收拾行李趕往他的老家夏陽。無奈他們知道我此行的目的后,無論如何也不讓我替司馬遷上香,我好說歹說,又是苦衷又是皇上的,他們才勉強道着對司馬遷的惡言惡語允許我進去。事畢他們便下了逐客令,而“司馬氏的臉都讓他丟光了”這句話卻遲遲回蕩在我耳邊,連帶我也讓他們說得一無是處,這倒是我沒能想到的------試想連我都遭到如此境地,司馬遷的狀況可想而知。

  昔日里與司馬遷交往甚密的好友人間蒸發般不見了蹤影,但我卻不能像他們那樣,我也有自己的諾言。

  至於司馬遷為維護我所說的過激話略去不談,終於在一個月後,司馬遷足不出戶,閉門在家開始了《史記》的編纂工作。而我,則是見證這個歷史上偉大工程的第一人。

  而後,為了更好地完成這項工作,司馬遷抵着壓力及眾人的恥笑,毅然接了關於漢武帝對其中書令的任命。也許是漢武帝良心發現,這是個職權遠高於太史令的官職。可我清楚,這樣一來他的內心將更加痛苦。

  我曾看過一封司馬遷回給他朋友信。其中的一段話令我記憶深刻:“蓋文王拘而演《周易》;仲尼厄而作《春秋》;屈原放逐,乃賦《離騷》°°°退而書策,以舒其憤,思垂空文以自見。”司馬遷這何嘗不是在說自己?與他們相比,司馬遷受到的傷害更深!即使是死,他也要死得其所!

  春去秋來,花落花開,歷經十載,終成大作。司馬遷把那本史書定名為《太史公書》,並交給我妥善保管,有朝一日公諸天下。我並未獨自保管,這本流傳出青史光宗耀祖的著作我另記一分后將原本送去了夏陽,可惜他們有眼無珠竟然不肯接收。幾經周折,我終於找到了司馬遷的一個侄子,他倒不計較司馬遷所受的刑罰,當即表示接收此書,並允諾其子嗣會將其公諸於世。

  當我回到長安之後卻得知司馬遷幾番努力辭職后,給了我一筆錢而後便不見蹤跡了。臨走之際留給我一封信,拆開后只是白紙一張,但我很快便明白了他的意思:一切盡在不言中。

  我的淚無聲滑落。 優秀中學生白雲飄飄網 (w w w.)

您正在瀏覽: 和司馬遷在一起的日子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和司馬遷在一起的日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