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壓力鍋的奧妙 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壓力鍋的奧妙_6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600字  編輯:小景

  每次,我家燒豬腳爪、蹄膀、牛肉等食物時,要在鍋里燒很長時間才能熟。可是爺爺用的一種鍋,燒這些食物很快就熟了。這種鍋裡面有什麼奧妙呢?

  爺爺告訴我,這種鍋叫“壓力鍋”。為什麼壓力鍋燒食物比別的鍋燒得快呢?我懷着好奇心對壓力鍋進行了觀察。我利用爺爺用壓力鍋燒食物的時候,仔細觀察起來。通過一段時期的觀察,我知道了,原來一般鍋燒水到了沸點水就開了,就把鍋蓋頂起,並且冒“白氣”;然而壓力鍋它有沉重的限壓閥蓋着,所以氣壓會增高,不過不是無限制地增高,它有兩個小氣孔排出一部分蒸汽,使鍋內壓力保持在規定範圍,鍋裡面的溫度也隨着壓力的增大而超過水的沸點,這樣,食物在高於100攝氏度的溫度里均勻受熱。自然,就很快被煮熟了。

  在我的觀察過程中,也發生了一次意外。有一次,爺爺在壓力鍋里煮紅豆湯,由於忘記蓋上了限壓閥,因此,大量的蒸汽衝出排氣管,好多紅豆也被沖了出去。可想而知,它的力量是多麼的大。

  通過觀察我總結出:壓力鍋的鍋內壓力在加溫過程中逐漸升高,水的沸點也相應升高。當壓力超過規定限度時,限壓閥就被頂起,一部分蒸汽由排氣孔排出,使鍋內的壓力始終保持規定的範圍內。這樣,鍋內的食物在高溫高壓的作用下,很快就煮熟了。用壓力鍋燒東西,要比普通鍋燒東西節約三分之一到三分之二的時間。

  經過觀察,我知道了壓力鍋能快速燒熟食物的奧妙,就在於高溫、高壓;普通鍋之所以燒得慢,就因為是常溫、常壓。真沒想到,原來溫度和壓力同人們的生活也有密切的關係呀!

您正在瀏覽: 壓力鍋的奧妙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壓力鍋的奧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