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學習的努力——讀《志當存高遠》有感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學習的努力——讀《志當存高遠》有感_10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得得9

學習的努力——讀《志當存高遠》有感 標籤:學習的榜樣作文 學習的樂趣作文 勤奮學習的同學作文 學習的滋味作文

     《志當存高遠》寫的是諸葛亮一生在未出山是的故事,諸葛亮8歲亡父,17歲時死了叔父諸葛玄,到了求學的年齡諸葛亮與弟弟諸葛均去依山傍水的綠樹成蔭、環境幽雅,黃承彥的學堂來讀書諸葛亮認為這裡環境好,每天早上讀書,不久就有了成就,諸葛亮還自己參加了最高年段的考試,還名列前茅。    這篇文章是諸葛亮在學習中是如何努力的,也告訴我們如何讀好書,如何去認真讀書,諸葛亮他每天清晨,雄雞報曉后,諸葛亮便叫醒弟弟諸葛均,一同到山上去學習。這很快被細心的老師黃承彥知道了,他感到這是個溫故而知新的好方法,便號召學生們向諸葛亮兄弟倆學習,並把晨讀作為學業堂的一項制度規定下來。從此,學風為之一新,人們每天老遠就能聽到從山頂上傳來的朗朗的讀書聲。我們也有早自修也同樣在讀書,這個溫故而知新的好方法為什麼在我們這卻不是太有效么?我們有這麼好的環境、有這麼好的老師、有這麼多的書、有這麼好的條件,有這麼棒的古人做榜樣,還有什麼理由不好好學習呢。學習就是像山中的回聲,對它愛,它也會愛的,對它恨,它也會恨你,無論如何學習就是你自已的態度決定一切!    諸葛亮年少有為,在赤壁之戰時,他才27歲,27歲他成功地出使東吳、舌戰群儒、說服孫權聯蜀抗魏,並幫助周瑜出謀劃策,才使得孫權劉備打贏了赤壁之戰,大破魏兵,促成了鼎足三分天下的局勢。?    諸葛亮在教育子女也很有方法他在誡子書中說到:夫君子之行,靜以修身,儉以養德。非澹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夫學須靜也,才須學也,非學無以廣才,非志無以成學,淫慢則不能勵精,險躁則不能治性,年與時馳,意與日去,遂成枯落,多不接世,悲守窮廬,將復何及!在《誡子書》中君子做事應該有一顆寧靜的心,不澹泊就不能明晰志向。    只有制定適宜的目標才能有遠大的成功,只有設定小目標才能有可能完成大目標。       

您正在瀏覽: 學習的努力——讀《志當存高遠》有感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學習的努力——讀《志當存高遠》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