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談凝聚力——讀《散沙與沙袋》有感 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談凝聚力——讀《散沙與沙袋》有感_7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700字  編輯:得得9

由此觀之,一盤散沙,粒數儘管再多,終究是見風雨大而散,不可收拾。而小小的一個沙袋,卻能抵禦槍彈的肆虐,其天壤之別! 

  凝聚力也就是一種團結力,它能將沙子般小的個體凝 聚 在一起,形成一個抵抗力“比鐵還大,比石還強”的整體,顯示出意想不到的威力。反之,如果沒有凝聚力,即使有再多的個體,也只能謂之“一盤散沙”。 

  齊國一人用網捕鳥,一日數十巨鳥入網中,由於巨鳥力量大就拖着網一起飛走了,齊人並不追,謂之曰:“群鳥無首,欲飛東西南北者皆有之,然因於一網,終力衰而自墜也。”數日後,果然在山下尋到那網精疲力竭的鳥群。 

  沒有凝聚力,就體現在一個“散”字。那群鳥本可能 毫不費力地逃脫,但由於目標不一致,失去了凝 聚 力,心散了,力量也散了。由此可見凝 聚 力是萬般重要的。 

  但凝聚力要有約束力作為基礎,好比沙子有了裝它的袋子才能稱之沙袋一樣。在當今改革中,企業需要有凝聚力,職工就必須加強約束力。上綱五大廠就是一個具有強大凝聚力的企業,這與全大廠人共同的目標、鐵的紀律是分不開,與廠方對工人施行“上班責任制”等合理的約束分不開,於是強大的企業凝聚力使上綱五廠年年增產值、提效益。現在有的職工上班無緊迫感,得過且過,這就是缺乏約束力的表現。沒有了約束力,就無所謂凝聚力,企業失去了凝聚力,怎麼會增產值、提效益呢? 

在國外,日本就是一個具有巨大凝聚力的國度。日本雖然國土狹小,但日本國民卻時時以國家興旺發達為約束力,工作時常加班加點,埋頭苦幹。這種巨大的凝聚力使小國顯示出意想不到的威力,居世界先進國家前列。 

  我國是一個泱泱大國,但從前中國的13億人曾被稱為“一盤散沙”,國土被帝國主義的鐵蹄踐踏蹂躪。如今,我們的祖國要躋身於世界強國之列,就必須增強凝聚力。億萬同胞在黨的領導下凝聚成一個 整體,中國必然崛起!

您正在瀏覽: 談凝聚力——讀《散沙與沙袋》有感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談凝聚力——讀《散沙與沙袋》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