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何處散發弄扁舟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何處散發弄扁舟_9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得得9

我心靈上厚重的積灰彷彿一掃而空,心中有了單純與明朗的詩意。我抬頭高吟“皎如飛鏡臨丹闕,綠煙滅盡清輝發”,然而,巨幅廣告牌上閃爍的霓虹燈刺痛了我的雙眼;當我期盼“烽火連三月,家書抵萬金”的感動,一陣清脆的手機鈴聲敲碎了我的思緒。我環顧四周,同學某甲,沉浸在mp3重金屬搖滾中,某乙陶醉於《一簾幽夢》,某丙……

  我突然感到一種失落,好像心靈深處被人掏空了一塊。於漪老師曾說:“我們的生活存在着詩意的缺失。”在我的成長歲月中,我的心靈似乎總是跟着這個快節奏的時代一起焦灼躁動,無法寧靜。我害怕,我心中的那份詩意的美好會成為纖細的火柴微火,一陣令人炫目的世風襲來,就將它熄滅得連灰燼都不剩下。

  “古人今人若流水,共看明月皆如此。”可是,今天迅猛發達的信息時代,文學天空中的明月卻並不皎潔。審視我們今天的文化生活,我們心中的寧靜便註定要被打破。有多少人知道茨威格?有多少人能夠體味到趙萬里“靜水流深”的意境?不敢說,我真的不敢說。毋庸置疑,時代潮流浩浩湯湯,今天我們的生活充斥了快餐文化,更有所謂“哈韓哈日”之風侵襲。快餐文化、商品化文化符合了當前日益加快的生活節奏,符合了爭分奪秒一族的審美需求,也契合了青少年充滿好奇與夢幻、極易為新鮮事物所動的心理特徵,這才得以鋪天蓋地席捲而來。這樣的文化生活充滿刺激、激情與快感,然而不可避免的是,漢語真正質樸感人的詩意之美與人文關懷,伴隨着青少年的成長也愈走愈遠。它所造成的決非僅是幾句詩的遺忘,更是心靈詩意與真正深刻雋永人文天堂的破滅,是更多單純美好情感的流離失所。與之對立的,是拜金主義和急功近利觀點的滋生和所謂大眾文化的蔓延,實則是缺少文學涵養的低俗和對通俗文化的無端膜拜。

  身處現代社會的我們,自然無法回到天真無邪的古代,採薇而食,種菊悠然,如古人般寄情於詩意的山水之中。今天的我們在物質上得到了許多,在新興文化中遊歷,而文學真正的精神家園日漸狹窄。

  當我淺吟着“非淡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時,我的殘缺的詩意天堂中,何處有我悠然散發的扁舟?

  “你永遠奔馳在輪迴的悲劇,一路揚着朝聖的長旗。”想起余光中的詩,但願我們的文化生活少一份狂熱的躁動,多一份詩意的靜氣。 

您正在瀏覽: 何處散發弄扁舟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何處散發弄扁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