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高考焦慮到底如何處理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高考焦慮到底如何處理_900字

分類:高三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得得9

  有時候人會很矯情的,比如前幾天的我。那一天我為一個高三的小夥子做心理諮詢,應該算是考前減壓吧。做完之後,小夥子感覺不錯,心情開朗,輕鬆愉快。對於高考那是信心滿滿。恨不能找一個惡勢力與其同歸於盡,正能量到不行。我自己卻有點抑鬱。想的最多的是“我當年高考的時候怎麼沒有一個像我現在一樣的好心人給我做心理諮詢呢!”

  這種情緒真心的矯情,不過倒也透露出我當時的真實感覺。有時候想想,自己對於高考還是有很多遺憾的。我自己的考區是傳說中的河南,高考的難度實在是不足為外人道,自己的成績還算不錯。可當年的心理素質確實有點不盡如我意,回憶起來成績差三分考上重點線,如果自己當時不是那麼緊張和焦慮的話最少能夠多上20分。雖然就算是多了20分,咱離上清華北大還差100分,但自己絕對不會落到二本院校。所以,這種遺憾成了自己心理的一個怨念,於是就矯情了那麼一次。

  那為什麼我會因為心理素質的問題考不好呢?其實說白了就是我特別的看重高考,當然,我們怎麼能夠不看重呢!但問題是我們看重並不能讓我們放輕鬆,反而使得我們特別緊張焦慮。緊張焦慮,就使得大腦極度的活躍,但這種活躍是一種自我保護式的活躍,注意的都是自己的情緒。所以,我們擔心的事最終由於我們的擔心而真實的發生(我們擔心自己考不好,由於焦慮和擔心,自己真的考不好了)。所以,從根本上來講解決考試情緒考試焦慮的問題要讓同學們不在意高考。

  怎麼才能不在意呢?說白了,就是要認識到高考其實不重要。雖然這個絕大部分人的認知是不符合的。但正因為我們認為高考重要,我們才要讓孩子認為高考不重要,否則就不能達到解除焦慮的目的。

  我們可以從以下幾方面讓考生認識到這一點:

  1.強調這只是一次考試,對未來的影響微乎其微;

  2.不要強調放鬆,不要告訴考試“考不好沒關係”,因為這種提醒會讓孩子們突然意識到“啊!高考啊!”

  3. 以平常的心態對待高考。平時吃什麼,考試時還是吃什麼,千萬不要因為孩子的考試而請假,讓他們自己去面對,讓他們意識到我們用行動所表達的信念“高考其實沒什麼”。

  當然,有的家長會覺得不以為然,萬一他們真的遺漏了,或者出了什麼狀況怎麼辦?事實上,家長的焦慮很多時候才是考試焦慮的一個根源。而且考生最少都18歲了,讓他們自己面對難道不應該嗎!

  高三:蓋德強迫症

您正在瀏覽: 高考焦慮到底如何處理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高考焦慮到底如何處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