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我的家鄉名人——鄒伯奇 14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我的家鄉名人——鄒伯奇_14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400字  編輯:小景

  我的家鄉名人——鄒伯奇 

 鄒伯奇——一個十分熟悉的名字,他是大瀝黃岐泌沖人,清代末期著名科學家。對光學、天文學、樂律學、數學、力學、地圖繪製和各種天文器械製造都很有研究,他發明了中國第一部照相機,一百多年前的玻璃底板至今仍然能清晰沖洗。對於多年來鑽研攝影技術的人們來說,鄒伯奇就是他們的鼻祖,是值得他們所欽佩的。 

 鄒伯奇發明了中國第一部照相機。即使光學知識現在已經成為初中課本上的科普常識,可是在150年前卻是尖端科學。面對清代末期,中國落後的科學技術下,鄒伯奇卻能仔細觀察身邊的一切事物,證實了一個又一個科普原理,為中國的科學作出了偉大的貢獻。鄒伯奇並沒有停在鑽研科學原理下,而是努力攻破接二連三的難點,甚至嘗試“變而更之”,見科學轉化為生產力,於1844年製造出“攝影器”。而他不僅僅在科學界上作出種種貢獻,就連在文壇也有屬於他的巨著《攝影之器記》……雖然我們國家當時的經濟發展並沒有與世界同步,但是攝影術上,中國和西方几乎是同步發明的。最使人驚奇的,莫過於是鄒伯奇遺留下來的五張玻璃底片,即使經歷過一百多年的滄桑,但仍然能洗出清晰無比的照片,絕對不遜色於現在的相機。寫到這裡,我不由得想起了,如今社會上的“豆腐渣”工程,就是因為現在的人缺乏與鄒伯奇一樣的細心觀察身邊一切事物的習慣,才會令更多的人蒙受經濟以及生命的損失。其實,我們身為南海區的中小學生,應該以我們家鄉的名人為榜樣,從現在開始,留意觀察身邊的一切事物,也許能象鄒伯奇一樣,提出問題深入思考,弄清楚每一個科學原理! 

 “以崇尚科學為榮,以封建迷信為恥!”其實這句話從清代就已經開始實行,只是人們始終不相信科學,總認為那些荒唐的封建思想才是真理。鄒伯奇是一個唯物主義者,堅持無神論自然觀。他從不迷信,以自己掌握的科學知識來解釋自然現象,幫助人們破除封建迷信思想。有一次,他就用科學知識來破除了借迷信來反對禁煙的謬說。封建思想留在人們的腦中“只有害而無一利”。我曾經看過一個事例:在非典大流行的時候,竟然有一些人說了幾句荒唐的話:“只要每天上三支香,在神明下叩三個響頭,那麼親人們就會痊癒,不再受病痛的折磨。”結果可想而知,患者家屬耽誤了患者的治療時間,使患者病入膏肓,無藥可救。設想一下,封建迷信真是害人害己!只有,鄒伯奇那種“堅持科學,破除迷信”的精神,才能使中國有真進步!我們應以鄒伯奇為榜樣,為我們的自豪。 

 在清代末期有如此學識和人品的人,只有鄒伯奇,他得到了清廷高官的重視。本來,鄒伯奇可以在清廷享盡榮華富貴,但他卻接二連三婉轉地拒絕了。其實,鄒伯奇清心寡欲,志向高遠,視科學研究為自己的使命。他對功名利祿沒有一點兒興趣,不參加科舉,只潛心於鑽研科學。因為鄒伯奇生於清代後期,當時內憂外患,戰爭不斷,中國因為經濟落後被西方國家欺凌,鄒伯奇深感中國經濟落後的原因是科學技術不發達,從此鄒伯奇歷史從事科學技術的研究,獻身於學術。現在,周圍都有着為榮華富貴的爭吵。可是,像鄒伯奇一樣清心寡欲、志向高遠的人實在難見。現在的人,做所有的事情都有着目的,純粹為了愛好而努力工作的,幾乎滅絕了。但是我相信,身為21世紀的中小學生,我們更應該能夠分辨出對錯,千萬不能為南海區抹黑,更不能為祖國上抹黑。 

 我的家鄉名人——鄒伯奇,我們讚揚您,我們以您為自豪,以您為榜樣,迎於您的190歲誕辰,我們將努力學習,誓要成為一個為祖國爭光的棟樑之才!我們將以您多年來“堅持科學,破除迷信”的行動,牢牢記在腦海中。

您正在瀏覽: 我的家鄉名人——鄒伯奇14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我的家鄉名人——鄒伯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