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家鄉的名人——黃巢 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家鄉的名人——黃巢_5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500字  編輯:pp958

“待到秋來九月八, 我花開后百花殺。 衝天香陣透長安, 滿城盡帶黃金甲”。這首詩一變過去那種對菊花幽獨淡雅的詠嘆,而是顯現出一種豪邁粗獷、充滿戰鬥氣息另類品質的菊花。沒有作者那樣的革命抱負、戰鬥性格,就不可能有“我花開后百花殺”這樣的奇語和“滿城盡帶黃金甲”這樣的奇想。詩歌的作者就是我家鄉的名人唐末農民起義領袖,號稱“衝天大將軍”的黃巢。 

  至今,我們菏澤市區還有多處黃巢的遺迹,以供後人瞻仰,人們對黃巢的事迹也是津津樂道。 

  據史書記載,黃巢出生於唐末的一個小商人家庭,從小就有很大的抱負,文武全才,但是當時的科舉制度卻斷絕了黃巢的仕途。有一年,天下大旱,老百姓民不聊生,可是黑暗的政治制度卻不知道體恤民情,各地紛紛爆發了農民起義,家居山東菏澤的黃巢就是其中最重要的武裝力量。黃巢起義軍轉戰全國各地,攻城略地,所向披靡,給苟延殘喘的封建王朝以沉重的打擊,可是後來另一位義軍首領不思進取,想享受榮華富貴,投降官府,被黃巢嚴詞拒絕了。 

  雖然起義軍暫時沒有投降,卻埋下了後來分崩離析的種子。儘管起義軍一度建立了自己的政權,可由於受到農民領袖的思想局限以及內部的分裂,最終失敗了,但是這次大起義有力地打擊了唐政權,並且首次提出了“平均”財富的要求,在一定程度上打擊了地主經濟,在中國古代農民戰爭史上具有重大意義。(家長輔導)

您正在瀏覽: 家鄉的名人——黃巢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家鄉的名人——黃巢 暫無評論